公告:“研究生学术讲堂”第87期:文科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17-09-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872

讲座题目:文科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专题讲座

主  讲 人:赵逵夫   教授

讲座时间:2017年9月28日(周四)晚七点三十分

会议地点: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第二学术报告厅(综合教学楼三楼)

 

主讲人简介

 

赵逵夫老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文史专家,在中国古代文学尤其是先秦两汉文学、古典文献学等领域造诣深厚、影响巨大。其楚辞学研究更是成就卓著、自名一家。

现为我校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西北师大中国古代文学”学术带头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业务负责人。兼任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省文联副主席、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中国辞赋学会顾问等职务。曾先后担任甘肃省第八、九、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近十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其专著《屈原与他的时代》,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其《屈骚探幽》,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其编校的《张康候诗草》。主编《诗赋研究丛书》和《历代赋评注》(包括《汉赋评注》等5部),为《诗经要籍集成》编委,并承担其中《毛诗补疏》等7种书的《前言》撰写工作。其论著受到海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国内一些学术刊物发表学者的专文评价和研究赵逵夫先生的成就与学术思想,日本、韩国学术杂志全文转载其论文,并加按语予以介绍;美国影响最大的华文日报《世界日报》、《侨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等都刊文评价其成果,《人民日报》(海外版)1993年l2月在第一版以《在楚辞、宋前戏剧及氐族史研究等领域赵逵夫解开一系列中国古典文学之谜》为题,并加了“发表论文80余篇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轰动”的副题导语,加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