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研究生学术讲堂新学年再开讲 ——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作首场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9-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2533

9月22日下午,新学年“研究生学术讲堂”开讲仪式暨首场学术报告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为全校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研究生的何谓与何为》的学术报告。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2017级研究生新生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在报告中,李朝东教授从知识与大学的关系入手,深入探讨分析了自柏拉图、苏格拉底以来西方社会源远流长的知识传统,以及大学在保存、传承、发展和应用知识过程中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和精英教育群体,研究生不仅要以学术为志业,对某一特定领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不断探究的自信与热情,而且要能够理解人类经历、社会发展以及自然界构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更要能够仰望星空、胸怀天下,做一个具有正确的道德信仰和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典范。李朝东教授勉励大家要以开放的态度、批判的眼光、无畏的勇气和坚持的毅力向知识的未知领域不懈探究,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努力在未来发展的广阔事业中书写精彩人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作为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研究生学术讲堂自2014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85期。新学年伊始,研究生院结合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编制了《2017-2018年度研究生学术讲堂实施方案》,着力从“入学教育”“基础强化”“专业引领”“域外风采”等四个方面精心设计和打造高端学术平台,促进研究生交流创新成果、感受名家大师魅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