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的意见

发表时间:2018-09-21  发布者:   阅读次数:1568

毕博(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是全球著名的教学应用平台,功能强大,为现代教学信息化手段提供支撑。教师可在平台上建立自己所教课程的学习空间,在学习空间内上传课程相关学习资源,也可发布作业、通知和讨论主题等。该平台也可供师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交流和信息传递。为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深度融合,推动利用在线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培养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研究生院引进了毕博网络教学平台并于本学期开始投入运行。为充分利用毕博网络教学平台,促进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设规划

1. 建设目标

依托毕博网络教学平台,以现有教学资源数字化改造为重点,以精品课程和研究生培养与课程改革项目所涉及的课程为突破口,整合学校网络资源,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教学优势,计划用四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校学位公共必修课以及每个专业10-15门左右的专业课程网络教学,推动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2. 建设进程

研究生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8-2019年第一学期):试点建设阶段

任课教师自愿申报,请各学院汇总申报表(见附件1)及汇总表(见附件2),于10月10日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bby619@sina.com。联系人:李欣,联系电话:7970633。为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基于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应用,研究生院将根据教学质量,择优对申报的课程进行立项建设,每门立项课程建设经费为10000元。

第二阶段(2019-2020年):逐步推广阶段

总结试点阶段的建设情况,逐步推广,再用两年的时间,将学校现有的研究生精品课程、研究生培养与课程改革项目所涉及的课程、以及每个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3-5门课程建设为混合型教学课程。

第三阶段(2021-2022年):全面实施阶段

总结前面两个阶段的建设情况,在全校范围展开研究生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将全校所有学位公共必修课以及每个专业10-15门左右的课程建设为混合式教学课程。

二、建设原则

1. 教学团队建设。各学院根据课程建设需要,整合人力资源,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合作,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混合式课程教学团队。培养混合式教学教师是教学团队建设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建议学院选择本学科、本专业高年级的研究生作为助教,辅助课程建设与实践工作。

2. 课程建设。各学院要准确定位混合式教学课程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处理单门课程与系列课程、学院平台课程和学校平台课程改革的关系,教学内容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前沿性。

3. 课程教学进度表调整。在保证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不变的前提下,适当调整课程教学进度表,包括学时调整、教学内容优化、线上与线下教学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调整、考核标准与方式调整等。其中在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时,教师线下课堂教学学时不低于原有教学计划学时的1/3,教师指导学生线上学习投入时间不低于原有教学计划学时的2/3。

4. 教学模式创新。混合式教学方式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实践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实施教学改革,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5. 学习方式创新。结合专业特色,鼓励引导研究生面向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性学习、团队合作学习等学习活动。

6. 教学资源建设。选用国内优秀教材,鼓励选用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引进国内外优秀电子资源,建成由文字教材、电子教材、微视频、自主学习任务单、试题库、辅助电子文献等构成的立体化课程资源库。利用在线平台,探索“学习环境——学习主体——学习资源”互动生成的资源建设新模式。

 7. 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各学院需加强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的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切实有效的管理模式,实施“申报立项——建设——评审——应用——建设——推广”的滚动管理与淘汰机制。

三、组织与分工

1. 各学院负责本单位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的规划与实施。

2. 研究生院负责对混合式教学课程进行审批、检查、评估等工作。研究生院将把毕博网络教学平台作为培育研究生培养与课程改革项目的重要平台,以后各类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都须从毕博网络教学平台中的课程产生。

3.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组织混合式教学课程任课教师培训、建设经验分享交流、提供技术咨询并负责用户管理及教学平台网络和设备的日常维护。

四、用户管理

1. 混合式教学课程任课教师可通过学校主页“信息门户”进入毕博网络教学平台。

2. 混合式教学课程由任课教师提出建设申请,经学院初审后报研究生院审批。审批通过后,教师信息、课程信息和学生信息会自动同步到毕博网络教学平台。

 

附件1:西北师范大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混合式教学课程申报表

附件2:西北师范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教学计划申报汇总表

附件3:教师操作快速入门

 

 

 

                            

                                                                                                                                                                                                                                        研究生院

                                                                                                                                                                                                                                    2018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