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莞实习一月有余所感所得—肖大宁

发表时间:2018-10-19  发布者:   阅读次数:1156

来莞实习一月有余所感所得

——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      肖大宁

 

时光飞逝,深秋已至,在家乡这个时节正是丰收的时候,甘甜可口的红枣,香酥嫩脆的梨儿,香气诱人的苹果……然而此刻身在他乡,已经一月有余,但是回想起来,一切都恍如昨日,如潮水般漫漫铺开……

 

来到东莞的第一天

历经24小时的奔波,早晨八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终点站——东莞站。此时的我们一身疲惫而又有点小兴奋。举目四望后稍作商议,我们决定先去找个饭馆吃顿饭,毕竟我们都已经饥肠辘辘了。因为行李较多,所以就近随便找了家餐馆进去吃饭,顺带联系公司那边接我们的梁师傅。由于堵车,梁师傅来的比约定的时间晚到了近一个小时。在和梁师傅联系的过程中感觉梁师傅是一个性格温和,非常容易相处的人。见到梁师傅的时候果然梁师傅非常和蔼可亲,年级约四十过点,总是乐呵呵的,待人非常和善。十二点多我们到公司附近了,梁师傅说先安排我们去住的地方,简单收拾一下,下午两点去公司报道。由于公司今年扩招员工较多,所以我们被安排在离公司宿舍不远的另一街道的出租房里,环境还不错,设施也挺好,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简洁大方,透光性好,比想象中的要好一些。我们放下行李物品后梁师傅给我们详细说了公司的具体位置,最后还是不放心的开着车带我们从公司门前饶了一圈,以防我们待会报道的时候走错路。

 

出了东莞站去找餐馆的路上

 

下午两点钟,我们准时来到了公司进行报道,完了梁姐给我们安排了办公位置。我们四个都被分配到土壤修复部了,整个下午我们就在公司自学相关的文件和技术。下午六点下班后,我们出去一起吃饭,发现这边物价确实挺高。一顿饭在15元左右,足够我们在西师吃一天了。这边天气蛮热,蚊子也多,不过开了空调还是很舒适的,蚊子也会消失。作为西北师大第一批通过“东莞市名校研究生培育发展中心”这个平台来到东莞实习,后来被学校来看望老师们称之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西师人,就这样我们满怀期待的开始了在东莞的实习之旅。

 

 实习公司的前台

 

实习到目前的这些日子里

在学校的日子里总是觉着工作生活肯定会比在学校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要好点。来之前一个本科舍友去兰州出差,同样是毕业一年,他给我的感觉已然变得成熟稳重,温文尔雅。见面第一句他就跟我说:“班长,好久不见啊,你还是以前那个样子,一点没变呢”。这就更加激起了我想早点出去实习,体验工作的想法。但是他却跟我说要好好学习,珍惜在学校的日子,要是出来工作了你会后悔自己在学校没好好学习,在学校的日子再苦再累都是比较轻松的,也相对自由一些,没那么大压力。我说生活就像围城啊,大家其实都差不多,但是总羡慕别人的生活更好。出来实习的这一个月,最深的感受就是像我那舍友说的一样,你会感觉在学校从早上七点多学习到晚上十点确实要比工作八个小时轻松许多。在学校学习困了累了,你可以趴在桌子上眯会继续,感觉没睡好可以有很多时间补个觉然后去学习,还可以在抽空去打打球什么的,总之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任由自己安排。可是在工作中我们将会失去这些自由,困了累了得忍着,心情不好也得憋着,每当这个时候就会非常想念在学校的日子,就会觉得学习的苦反倒是一种幸福。

实习单位包住不包吃,来这里吃了几次饭,换了好几家餐馆,不得不说这边的消费是真的高:一个馒头2元,一斤白菜5元,一度电1.2元,外面吃饭一顿都在15左右……相比于在师大一天才十五左右的生活费,我们四个纷纷打起了自己做饭,节俭花费的念头,然而去菜市场兜了一圈,发现这里的菜价高的离谱,算下来和在食堂吃没有什么差别,所以只能就此作罢。要是跟着项目组出去项目场地的话,吃饭是公司报销的。除了日常花费之外,还可以出去周边玩玩,逛逛公园,看看大海,如果你来之前办好港澳通行证还可以去购物天堂香港和世界赌城澳门穷游一下,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珠三角地区交通比较发达,从东莞坐地铁和高铁去广州、深圳或者其他地方都是很方便的,一般两个小时之内都是可以到达目的地的。

我们四个都在广东开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我们四个都被分配在土壤污染修复部,部门大都是年龄相差不大的90后,很多人都是今年刚入职不久,就独自开始承担具体的项目,这样能够使员工迅速融入集体,也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掌握相关的技术方法,也能让我们这些实习生能够参与到项目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学习到土壤修复的整个流程的知识要点。很多国家试点项目都是在广东率先试行,然后再向全国范围内推广的;另一方面这边的产业和科技也是我国与国际先进技术的交融地之一,所在这边实习学到的知识一般都是国内比较前沿,又能与国际前沿相接的,能够拓展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价值,这对我们将来的工作有重大意义。相对于内地相对缓慢、保守的发展,这里迅速、开放的发展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应该会有很大的助益。

 

土壤污染修复部办公场地

 

实习教会了我们什么

在土壤污染修复的整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也是最难做的环节就是污染处识别。东莞很多工业企业都是在90年代前后建立的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初级加工制造业,没有完善的大气、污水处理设施,很多地下管线年久失修或者早已废弃,加上近年来的产业转型升级,场地使用人变更频繁,很难追朔生产历史,致使污染识别工作非常困难重重。

 

废弃工厂内堆放的污染物

 

在进行当前场地使用状况时,有些业主出于各种原因,比较排斥环保调查,使得我们的工作常常面临尴尬境地,大家都感叹到“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人心”。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首先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搞清楚本单位与其他单位和部门的职责,这样在调查过程中才不至于太过被动,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其次就是从中学到了很多沟通交流的技巧,培养了实事求是,踏实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工作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意外发生,导致工作进展放缓甚至停滞,这个时候一定是平心静气一起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相互埋怨,指责。

 

疑似污染源XRF快速检测

 

对企业进行人员访谈

 

 

结语

东莞市名校研究生培育发展中心是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发起成立,为东莞市产业升级、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而设立的科研平台,资金实力雄厚,科研设备齐全,合作企业众多。既可以为学术型研究生提供在学术机构联合培养的平台,也能够为专业型研究生提供在企业工作的平台。在这里学习到的都是国际或者国内前沿的研究方向和较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平台里以985高校的硕博士居多,也有很多其他各类高校的研究生,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不错的一个实习平台,希望以后也能有很多我们西北师大的莘莘学子来这里进行研究学习和专业实习,一方面可以提高母校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能够使我们学习到很多先进的、前沿的知识,为我们将来事业的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

 

 

国庆节去深圳湾抓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只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