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季东莞实习感想-汪文乔

发表时间:2018-11-02  发布者:   阅读次数:1064

2018年秋季东莞实习感想

2017级计算机技术  汪文乔

 

坐了长达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东莞。记得刚下火车的时候,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这个时候在兰州的人基本都穿上了冬装,而我只穿了一件薄薄的黑白相间的线衣,在东莞这边,随便一个路人都是穿着短袖和大裤衩。可见兰州与东莞这边的温度差异之大。

图1 来莞第一天

 

到火车站首先是去找公交站,因为公司离得比较近,所以我和同门都是乘坐公交车去公司,差不多四十多分钟就到了,到了公司就是联系公司职员,给我们安排宿舍,整理好了宿舍,接着就去公司办理相关手续,由于宿舍和公司离得比较近,一切都很方便。到东莞的第一天就在办手续的时间中匆匆而过。

                

图2 东莞的9月

 

第二天,9月21号,我们办好了相关手续,领了工作服和工作证,也正式开始上班了。而这一天恰好也是公司一个很重要的日子——两周年纪念日。我们作为刚进入公司的家人,很荣幸能参加这个庆典活动。当天下午,公司人员摆好座椅,准备好饭菜和各种水果。八点左右,公司的家人推上了宽度有2米的大蛋糕,那是我生平见过最大的一块蛋糕。很高兴刚加入这个团体就遇到了公司的生日,这可以说是一个缘分。用完餐之后还有一些娱乐项目,当然,这些就不一一赘述了。

 图3 公司二周年生日

 

随后,我们跟着我们这个组的项目组组长万高工学习,他首先给我们介绍了这半年来公司的所有项目,然后给我们安排了每一周需要做的具体事情。万高工人很好,在这个公司的人都很好,因为都是在20-30岁左右,所以大家都很谈得来。在工作中,大家也都很热情。

 图4 公司员工在认真工作

 

在中秋节的这一天,公司举行聚餐,趁此机会和公司的每一位家人多了些接触,有了一些了解。公司每一个月都会举行一次聚餐,目的是让大家放松一下,不会让工作变得死气沉沉,也让家人们变得更加团结。

 图5 公司举行中秋节聚会

 

很快,十一长假来了。虽然是十一长假,但是还是有很多家人在公司工作。我们也同样在奋斗。

每天早上吃完早饭,都会有家人在公司门口举行欢迎仪式,都说着“早上好”,然后每个人都笑脸相迎,这样大家都会有愉快的心情开始一天的工作,工作效率也会大大的提高。每天都会开会,周一开一次大会,整个公司人员都需参加。周四、周五每一个项目组成员之间开一次小会,大家都会总结自己在工作中的错误以及建议。在开会之前大家都会玩一个小游戏,来提高大家的兴趣,让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都会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

 6 公司文化墙

在9月到11月之间,公司还开展了一个品质活动月,品质活动月的主题是“勇于担当,内求利他;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还有一个六要六禁止:要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要日事日毕,严禁工作拖拉;要快速行动,严禁怠慢客户;要准规守纪,严禁故意违规;要直面问题,严禁逃避问题;要自主保证,严禁敷衍了事。这六要六禁止每天早会都得背,还会抽查。公司有四大生产线,自动化、AGV、机器人和FCT/ICT。我们是在FCT,也就是测试部门。

 图7 公司项目展示电脑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机器视觉和图形图像处理方面的,也就是我们导师的研究方向。这一个半月的学习,感觉有很大的提升,对于图像的采集以及模板匹配、测量和拟合、缺陷检测、相机SDK开发等视觉开发相关方面有了很大的了解。而且还会用C#联合Halcon进行一些基本的开发。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比较吃力,因为Halcon是属于工业上面的视觉软件。而且之前也没有学过,这个视觉软件比较适合初学者,所以比较容易上手。主要是里面有很多的算子需要知道是什么意思,然后就是按照一些套路进行视觉相关的操作。

 图8 公司生产部门

 

我报的这个项目名字是“深度学习应用研究”,总共招收了六个研究生,还有四个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刚开始我觉得自己和他们差距很大,但是后来我觉得,我们之所以能来到这里,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我们应该向前看,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自信,只有这样才能够学的更多、变得更强。我觉得我们都是一样的,既然选择来东莞这边实习,我们就应该充分利用来这段时间,把握好时机。

 图9 工作地点

 

当初选择这个专业也是因为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比较好。

在工业方面,企业人力成本在快速增长,迫切需要减少人力和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获取更大的利润,中国的电子制造和代工厂商过去几年都在采购大量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以应对中国愈演愈烈的缺工现象,未来几年这一现象将达到高潮。

在生活方面,机器视觉正在向我们的生活各个方面渗透,比如无人驾驶汽车,交通违章识别,银行业的人脸识别,到处可见的二维码扫描等等。

在人才供给方面,目前机器视觉行业处于高度热度:1.高校主要培养的是一些图像处理专业的人才,对具体项目经验较较少。2.机器视觉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行业,成为合格的机器视觉软件人员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经验,培养人才周期长,面对工业和生活巨大需求,人才培养始终无法跟上。而且由于行业的高端性和人才的紧缺,一般公司开出高于市场同等职位的薪资,对于工作年限较长的机器视觉人员甚至可以选择自己创业,其门槛也不高。

在公司的这一个半月,我看到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可见的,我和我同门对未来也有了自己的规划。相信在接下来的时光里,大家都能够一起成长,不负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