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籍清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4-03  发布者:   阅读次数:675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西师发2017118)等文件要求,为规范和加强我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现将我校2018-2019学年春季研究生学籍清理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规范学籍管理

1.规范管理各类学籍异动和新学期学籍注册工作。严格审查各类学籍异动网上和纸质申请材料,对不符合办理相关学籍异动的要准确做出判断,同时报研究生院审批备案。

2.建立预警机制。根据学籍异动的类型和时间,提前通知研究生进行延期、复学、退学等相应手续的办理,以免错过规定办理时间。对即将超出最长学习年限的务必提前一年向研究生本人和导师等相关人员发出通知,明确最长学习年限和毕业时间,做好预警工作。

研究生手册、研究生院网站以及研究生信息管理平台均有相关管理文件、申请表格和学籍异动信息供查看和下载。

二、学籍清理对象

学籍清理对象包括以下三类:

1.超期研究生。《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西师发2017118规定,我校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博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6此次清理对象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超过最长学习年限仍未按期毕业的研究生,具体名单请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平台查询。

2.申请退学研究生。清理对象为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在研究生信息管理平台提交《研究生退学申请表》,且经学院同意、研究生院审核的研究生。

3.其他应予退学的研究生。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期间,研究生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应给予退学处理并注销学籍:未请假或请假为准逾期超过两周以上(含两周)不注册的;擅自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校院规定的教学活动的;休学期满,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复学申请或申请复学经复查不合格的;在校研究生未经同意擅自报考研究生并被录取的。

三、学籍信息核对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简称“学信网”)是我国高校学生学籍管理的官方网站。经与学信网信息比对发现,杨诗佩等10名研究生(见附件3)在学信网中有学籍信息,而在我校研究生信息管理平台中没有以上研究生学籍信息,需要所在学院仔细核实,落实以上研究生学籍情况。

四、学籍清理程序

1.对于超期研究生,培养学院务必同研究生本人取得联系,详细询问研究生超期原因,告知研究生拟处理意见及处理依据,并做好书面或语音记录以及相关证据材料保管工作。研究生本人对拟处理意见确认后,超期研究生处理意见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后予以注销学籍。对于特殊情况,由研究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拟定处理意见后报研究生院批准。

2.对于申请退学研究生,由研究生本人在研究生信息管理平台提交申请,经培养学院同意、研究生院审核后办理退学手续并注销学籍。

3.对于其他应予退学的研究生,培养学院在掌握相关事实材料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相关规定,提出拟处理意见并告知研究生,报研究生院审核后给予退学处理并注销学籍

五、材料报送时间

请培养单位于2019410日前将《西北师范大学超出最长学习年限研究生学籍清理汇总表》(附件1)、《西北师范大学申请退学及其他应予退学研究生汇总表》(附件2《学信网研究生学籍核实情况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院学术与培养部,电子版发邮箱:462585287@qq.com

 

附件:附件1:西北师范大学超出最长学习年限研究生学籍清理汇总表.docx

附件2:西北师范大学申请退学及其他应予退学研究生汇总表.docx

附件3:学信网研究生学籍核实情况汇总表.docx

 

 

 

研究生院

2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