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9年度研究生培养与课程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4-03  发布者:   阅读次数:1185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进一步调动教学和管理人员对研究生培养机制和课程改革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将2019年度研究生培养与课程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课程改革类

课程改革类项目主要面向我校研究生任课教师,目的在于鼓励教师根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研究和实践,优化、更新、丰富教学内容,探索创新课程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教学能力和研究水平,力争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高水平研究生课程建设成果。

(二)教学管理类

教学管理类项目主要面向我校研究生教学行政管理人员,目的在于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研究,优化教学常规管理流程,探索创新研究生选课机制,完善教学考核评价制度,提升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整体质量和水平。

二、申报要求

1.课程改革类项目负责人应至少承担一门研究生课程,从事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不少于3年,且熟悉掌握国内外同学科的课程教学现状。建议选题范围如下:

1)研究生主文献导读课程教学

2)研究生案例教学模式创新研究

3)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

2.教学管理类项目应立足我校研究生培养实际开展校本研究,原则上以团队形式申报,主要面向一线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选题范围如下:

1)研究生学籍管理研究;

3)研究生教学管理研究;

3)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

3.已承担研究生培养与课程改革项目且尚未结题验收的教师,不得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参加本次项目申报。

五、申报程序

1.项目负责人填写《立项申请书》(见附件),学院择优推荐。

2.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15项课程改革类项目、5项教学管理类项目。

六、经费支持

学校对入选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每项资助1万元。

七、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期限为1年,2020年6月结项。建设时限已满仍未完成结项验收的项目,项目主持人须向研究生院提交延期结项申请,申请延期最多不超过1年。

八、报送时间

各学院于2019年5月15日前将《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加盖学院公章后统一报送研究生院学术与培养部(行政2号楼220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pyb@nwnu.edu.cn。

 

联系人:陈建海   7970633

 

附件: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培养与课程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doc

 

 

 

 

                                 研究生院

                                   2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