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教学技能(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7-15  发布者:   阅读次数:1036

各学院:

为了加强现代化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学科教学论研究,总结学科教学论的成果,探索学科教学论的发展。同时,也为了提升教育硕士(“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培养的质量,提高教育硕士(“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的教学创新能力,我们将于 2020年研究生学术月期间举办教育硕士(“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教学技能(案例)大赛。为了使相关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技能大赛

1.大赛内容

课堂教学技能展示包括模拟授课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模拟授课教学内容限高中课程内容,时间10 分钟,重点展示教学技能运用和课堂教学创新(有相同专业的师范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现场答辩 5 分钟,专业教师根据模拟授课情况就教学技能运用和课堂教学创新进行提问,扮演教师角色的学生现场回答,重点考察对教学技能运用及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论与实践思考。

2.参加人员

全体教育硕士(“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

3.活动安排

初赛(时间):各培养学院组织,遴选4人报送研究生院。评委中至少有2位来自重点高中的教师。

复赛(时间):研究生院组织,评委来自重点高中的教师。

二、教学案例大赛

1.案例形式

提交的教学案例为文字案例,目前不接受视频案例。教学案例评审以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入库标准为依据,涉及“案例正文、案例使用说明和文稿质量”三个方面。所有提交的教学案例须严格遵照统一的结构与体例格式要求(见附件1)。

2.参加人员

全体教育硕士(“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

3.内容要求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根据近3年国内教育发展的现实和热点问题采编。教学案例符合学科教学专业方向要求,紧跟教育教学前沿,契合基础教育精神,凸显教学教研创新特色。提交案例应为“教学案例”,须紧密结合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相关课程教学需要,对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有较好的实践指导意义;应为未被国内外其他案例机构收录,也没有正式发表的原创案例,不得有著作权争议。

4.活动安排

初赛(2020.11.01-2020.11-15):各培养学院组织,遴选4人报送研究生院。评委中至少有2位来自重点高中的教师。

复赛(2020.11.21):研究生院组织,评委来自重点高中的教师。

三、奖项设置

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和案例大赛设教学创新奖和优秀案例奖。

教学创新奖: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课堂教学进行匿名评分,总分由模拟授课(70%)和现场答辩(30%)两部分组成,按总成绩排序。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比例分别为特等奖1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8人、 三等奖 8人。优秀案例奖: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匿名评审,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人数分别为特等奖1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8人、 三等奖 8人。


附件1.案例库入库格式规范.doc


                                                           研究生院

                                                                                                                                         20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