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月首场活动:主体性自觉——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发布者:文学院2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927

学术论文的撰写,选题至关重要。疫情期间,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就2018级学位论文选题进行了线上指导,由孙强教授主持,郭国昌教授逐一点评。返校之后,2020年6月5日下午,李生滨教授在10号教学楼B518教室主持了“主体性自觉——学术/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读书研讨会。

 


这次研讨会主要分为三个单元。

首先,李生滨教授谈了论文写作的方法与规范,强调了学士、硕士、博士论文写作的重要性。本硕一体化,或硕博连读,学术能力的培养是关键。人文学科学术能力的重要体现就是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的撰写。李老师重点从“文献与史料”、“文本与理论”、“选题和写作”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论文写作的学术基础、读书路径及专业要求。

读书会第二个单元,同学们围绕以下五个选题案例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一、台湾乡土文学研究

        二、论当代甘肃诗歌的总体风貌与抒情特色

        三、论“新边塞诗”的倡导和美学追求

        四、论析当代长篇小说中“文化战士”形象

    倪文琴主要从百年新文学史的视域,谈到了台湾地区的乡土文学发生、发展与成就及意义。孙丽聪试图从新中国文学和西部文学的背景上,讨论怎样从文献史料的建设来梳理当代甘肃诗歌的总体风貌。罗婷婷从当代诗歌的创作和西部地域文化的体验,来研究和讨论“新边塞诗”。柳玥选择了2019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牵风记》,采取文本细读的方法,从“文化战士”形象分析回溯当代长篇小说发展的某些特点。刘诺在汪曾祺文学作品细致阅读的基础上,专门谈到了以汪曾祺文学批评为论文选题的一些认识和思考。其他同学也以书面发言的方式谈到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文献史料搜集整理的心得体会,还反思了各自专业读书和写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需要更加努力的方面。


   

    第三单元,李生滨教授结合同学们的选题和交流发言,从论文写作主体性自觉的缺失,指出当下不少学生论文选题及写作中存在的严重问题。首先是选题的不认真,过于轻率,不少学生避重就轻,存在侥幸与投机心理。其次,论文写作中缺乏学术研究的专业精神,没有自主的读书习惯,史料文献的搜集整理和阅读不够。因此,造成学术规范和自我要求不严谨,提交的论文存在大量的形式缺陷和语言问题。正如郭国昌教授指出的,怎样选择一个具有学术价值和研究空间的论文选题,非常重要。孙强教授线上指导时也指出,不少同学在论文写作中存在态度不端正、自觉性不够等问题。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此次读书研讨会,既是对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生论文写作的具体指导,也是贯彻学校和学院对学位论文严格要求的专业研讨。李老师结合学位点日常培养工作的指导与批评,严谨开阔,深入浅出,让在场同学受益匪浅。研讨之中,焦玉琴感悟说,自己要在不断的阅读积累中涵养自己的专业读书写作的自觉性。褚芷余明白了专业读书的真谛是“不必怀着功利的考量,才能有所长进。”靳喜红发言认为,文学专业的学习要结合文学史以及中外古今的文学理论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意识。

    这也是文学院学术月系列活动的“首秀”,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紧密结合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学术科研、专业实践、就业创业等,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以网络平台为载体,通过开展学术研讨、学术报告、经典导读、论文交流、学术沙龙、工作坊等多形式多类别的学术活动,积极为研究生创造学术交流的机会,搭建学术创新的平台,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科研热情,全面提高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