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研究生学术讲堂”第91期:中国传统文化是传承道统的文化

发表时间:2018-05-07  发布者:   阅读次数:880

5月7日下午,“研究生学术讲堂”第91期在校本部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教授主讲,报告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张兵教授主持。我校文学、历史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方铭教授基于文献研究,重点从文化源头、发展脉络、基本内容、价值意义等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探究和细致解读。他认为,天下为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出发点,爱人为本、强调天下情怀和士人责任、坚守底线、一心向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仁”“恕”“忠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为人处世的基本要求,倡导同学们要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多从传统文化中领悟人生哲理。

方铭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多次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