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98期 意识现象学的思考路径和人工心灵的可能性

发表时间:2019-06-25  发布者:   阅读次数:915

 

20196月6日晚,研究生学术讲堂”第98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毅然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主题为“意识现象学的思考路径与人工心灵的可能性”。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际著名现象学家倪梁康教授主讲,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主持。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中和集团董事长洪涛,甘肃省委校党校张堡教授,甘肃省社科院康亚钟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牛正兰教授、吴琼副教授,心理学院康廷虎教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杨同军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熊华军教授,传媒学院杨光祖教授,哲学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其他高校数十位老师和数百位哲学爱好者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倪老师表明现今我们完全可以把意识概念的含义确定下来并引用丹尼特《心灵种种》一书中的话,指出认识世界这一宏伟事业中最困难的部分是打破旧的设问习惯和传统、提出更好的问题。由此廓清本次论道的主线,即对人类意识与人工智能的探讨是通过对联系在一起的一系列问题的提出和解答来实现的。随后倪老师从泰格马克所著的《生命3.0》入手,指出人工意识与人工智能是有所区别的,人工智能在将来将是一个过于狭窄有待突破的概念。继而发问作为生命3.0版本的人工意识是否可能?并立足当下境况,对人工智能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反思,指出人工智能的问题在于无情感、无决定权、无自由意志等,因此可以设想给人工智能一个程序或者算法,让它有如人类一样的决定权和自由。但要用算法和程序把意识植入机器人身上,首先必须清楚意识到底是什么

论道结尾,李朝东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对倪老师的讲座致以衷心的感谢。并指出牛顿、马克思、弗洛伊德和胡塞尔分别作为近代自然科学、人类社会、潜意识领域和意识领域的天才代表,使得这些领域大放光明,是我们必须铭记的。对人工意识的研究和展望是社会科技发展的趋势,最终科技的发展会把人类带向偶然的地狱还是必然的王国是我们不可预测的,作为哲学研究者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对人类生命的忧思和人类命运的关切。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