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文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4-04-30  发布者:   阅读次数:2408

 

各相关学院:

为改变研究生传统培养模式,提高文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如下建议,请相关学院在制定或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时参考执行。本建议主要适用于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学术型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专业学位硕士、体育、音乐、美术以及理工类等学科根据自身学科特点,修订培养方案。

一、教学理念

改变课堂讲授式教学为研究型学习。要以研究生大量的专业阅读、讨论和研究代替教师的课堂讲授。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的阅读书籍不少于200本,硕士研究生不少于100本。

二、学习模式

1、推行SSR学习模式:第一个S代表自学或独立学习(self-taught);第二个S代表课堂讨论(seminar)R代表科学研究(research)。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大量自学的基础上,提出有代表性的问题,按照创造性思维方法进行课堂讨论,再集中若干有价值的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研究。

2、课程类型:讨论课。改变课堂讲授为讨论课,每门课程由任课教师指定学生精读与本课程相关的专业书籍(博士不少于20本,硕士不少于10本),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由任课教师组织课堂讨论,每个学生都必须事先讨论提纲,由教师归纳、总结和点评。

3、课程考核:文献评述。课程结束后,学生在专业文献阅读的基础上,写出与本课程学习相关的有价值问题的文献评述。

三、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为导师集体指导,由本专业导师集体指导完成课程学习,通过论文开题报告后,取得博士或硕士候选人资格后,学生选择一名导师作为论文指导教师,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学位论文。

四、开题报告

1、开题报告主要考察研究生本专业文献阅读的数量和质量,能否提出有创新论点的论文提纲。

2、开题报告的核心内容是文献综述和评价、论文提纲。如果对本研究题目的文献阅读不足,开题教授可以提出新的阅读书目,研究生继续阅读补充,可以多次开题。

3、研究生必须围绕学位论文题目发表1篇科研论文(博士CSSCI刊物,硕士C类刊物),证明本研究的可行性和价值。

4、开题报告准备时间为1-2年,完成开题报告硕士记2学分,博士记3学分。

5、研究生修完指定课程、达到学分要求、通过论文开题后,取得硕士或博士候选人资格。

五、论文答辩

建议学校修改学位授予办法,博士在CSSCI刊物、硕士在C类刊物发表1篇论文,完成学位论文,即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六、其它

1、列入教学计划的每门课程,必须列出本门课程学生必读书目。

2、学术型研究生的实践学分,可以分配给开题报告。

3、各学院必须在510前上报培养方案。

                                     研究生院

                         201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