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系列讲座第三期公告

发表时间:2014-09-16  发布者:   阅读次数:1386

 

讲座题目:物理学的发展及面临的挑战

主讲人:段文山教授

时间:2014918日(周四)晚7:30

地点:新校区毅然报告厅

内容:

1. 世界是确定的还是随机的?

2. 人类对宇宙的认识。

3. 能源危机及解决的方法。

 

段文山简介

段文山,  198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1988年在北京九所获硕士学位,1997年在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1999年-2000年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做博士后,2000年-2001年在英国做博士后。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三次。发表被SCIE收录的论文190多篇。曾获甘肃省跨世纪人才奖,并入选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工程”。2009年当选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现在为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教育部全国高等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主持“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的教师培训,全国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作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特聘教授主持科技部“863”项目子课题一项,主持或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六项,省部级项目多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物理与等离子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