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五期——莫尊理教授讲授“化学与人类文明”

发表时间:2014-10-10  发布者:   阅读次数:718

 

2014109730分,由我校研究生院组织举办的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系列讲座第五期,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化学化工学院的莫尊理教授进行讲授,讲座的题目为“化学与人类文明”。来自全校的老师及在读研究生近二百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莫尊理教授首先用通俗的语言向大家呈现了化学化工产业对人类生活、科学发展以及社会进步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接着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验,主要从人类的衣、食、住、行、生命健康及艺术的世界六个方面阐述化学在其中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其间莫尊理教授重点在皮革的加工,“香豆素”的合成与“滴滴涕”导致化学家的失落,苯酚、甲醛及多环芳烃所致室内污染及防治,塑料及其他轻量化替代物材料的发展,氧自由基与人体健康,富勒烯与石墨烯的艺术美感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并就如何利用化学解决新出现的社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莫教授以烟火、雪花和自愈混凝土材料等为例,列举了化学在火、水和材料化学三个方面的创意,鼓励同学们积极创新和行动,为化学文化与化学文明在我国的传播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莫尊理教授的讲述内容丰富、思路前沿、通俗易懂,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讲座结束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贴近现实生活的问题,莫教授也给予了详尽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杜新贞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