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系列讲座第六期公告

发表时间:2014-10-14  发布者:   阅读次数:718

 

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系列讲座

 (第六期)

讲座题目:当前文化传播前沿问题

主讲人:徐兆寿教授

时间:20141016日(周四)晚7:30

地点:新校区毅然报告厅

 

徐兆寿简介

徐兆寿,甘肃武威人,1992年毕业于西北师大中文系,留校任教,2013年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

长期从事现当代文学、中国传统文化、影视文化的研究与文学创作等方向的研究,现为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1988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出版《非常日记》、《生于1980》、《非常情爱》、《幻爱》、《生死相许》、《伟大的生活》等六部长篇小说,《麦穗之歌》、《那古老大海的浪花啊》等两部诗集,《我的文学观》、《中国文化精神之我见》等六部学术著作。其中2002年出版的《非常日记》曾经在文坛轰动一时,引起“非常热潮”,引发中国对青少年青春期教育的广泛讨论。此后,徐兆寿的几部描写大学生活的小说如《生于1980》、《非常情爱》等被冠以“年度畅销小说”,在大学生中获得很高的知名度,因此他本人也被誉为“非常作家”。徐兆寿研究兴趣广泛,从文学到两性文化、中西传统文化、旅游、影视等,几乎是每过五年就会涉足新的领域。徐兆寿曾一度被称为“青年性学领袖”,并在大学里首开“两性文化课”,在网上有很大的反响。2008年后中断两性文化的研究,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研究。

最近,徐兆寿出版长篇《荒原问道》,在文坛上引起巨大的反响,先后在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大学、上海文学界和甘肃高校进行了数次研讨。该部小说被认为是近年来中国长篇小说一部不可多得的厚重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