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六期开讲——徐兆寿教授谈“中国文化传播中的若干思考”

发表时间:2014-10-17  发布者:   阅读次数:780

 

20141016730,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的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系列讲座第六期,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我校传媒学院院长,长期从事现当代文学、影视文化等研究与文学创作,被誉为“非常作家”的徐兆寿教授主讲,题目为“中国文化传播中的若干思考”,由传媒学院副院长杨华副教授主持,传媒学院、文学院等各院老师、在读研究生及本科生共二百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教授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徐教授就中国文化的构成做了独特的分析,认为中国文化主要由庙堂、广场和民间三种文化构成,并以深入浅出的比喻指出,广场文化代表的知识分子正是国家象征的守护者。接着,结合自身的治学及文学创作经历,分别讲述了三种文化构成自身的内容及问题所在。徐教授在其中着重谈了马克思克尔凯郭尔尼采萨特海德格尔等对黑格尔哲学的继承与反动,尤其提到加缪的著作《西西弗斯的神话》,认为应该重回马克思,重新认识传统,重拾人与人的约定,并指出,当知识分子认同国家主体文化时,国家有幸,反之则国家纷乱,信仰解体,这是一个需要重新破题的命题。在第二部分,徐教授主要谈到了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存在状况,认为中国传统文化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中国所独有的,这里徐教授举著名解构主义者福柯为例,指出西方世界也陷入了信仰坍塌,经济主宰一切的困境。随后徐教授谈到了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困境,以美国的好莱坞为例,认为应该立体解读国家形象,做好多层次的国家形象设计,支持精英知识分子的文化自由表达,同时引导民间文化,特别是网络民间文化,才能从内外两个方面破解今天中国文化的传播困境。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关于兰州黄河文化、天水伏羲文化的发展与传承等切合当今甘肃文化发展实际的问题,徐兆寿教授都一一作出了详尽而风趣的解答,直到讲座时间结束,同学们仍显得意犹未尽。传媒学院副院长杨华作了最后总结,结合徐兆寿教授的讲座向大家提出了“文化能否独立存在?文化应创造怎样的奇迹?国家与文化关系的重新思考?”这三大问题。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当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