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八期——王文澜教授引领学生“聆听天籁,品味经典”

发表时间:2014-10-31  发布者:   阅读次数:884

 

 

 

1030晚,伴随着轻松欢快的女声合唱《红飘带》,西北师范大学 “研究生学术讲堂” 第八期讲座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曾在11所高校举办题为《梦是蓝色的——艺术·人生·梦想》巡回演讲,并引起各高校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的我校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西北师大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文澜教授进行讲授。讲座题目为“聆听天籁,品味经典”。来自音乐学院等全校各个学院的师生共二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文澜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王教授首先以“我们应当在这个空前浮躁的时期,回到健康绿色的精神餐桌上来”为题开场,阐述了艺术之于人生的意义,认为艺术每一个人都需要,而有艺术伴随的人生则是幸福美好的。接着,王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述了音乐欣赏的境界和基本素养问题,其中着重提到了音乐欣赏境界的最低和最高两极,提出每个人对音乐的欣赏都应该争取达到自身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在第二部分当中,王教授与大家一起对享誉世界的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进行了鉴赏和分析,生动的演示了音乐欣赏的基本手法和步骤,通过对《梁祝》音乐结构的细致剖析,向大家展现出了这一中国经典名曲所采用的电影蒙太奇手法和对协奏曲形式的创造性运用,为在座师生展示了这一中西合璧经典作品内部所蕴涵的独特魅力。

在讲座的最后,王教授还提到了自己对文学等姊妹艺术的热爱。在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所创作的多部文学作品之时,王文澜教授勉励大家,一定要将合乎人性永远放在写作及创作艺术的第一位。讲座结束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音乐学院学生代表向王文澜教授献花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