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一期公告

发表时间:2014-11-18  发布者:   阅读次数:696

 

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系列讲座

(第十一期)

讲座题目:海德格尔与欧洲历史虚无主义

主讲人:陈春文

时间:20141120日(周四)晚7:30

地点:新校区毅然报告厅

陈春文简介

陈春文,男,汉族,生于19613月,山东省平原县人,现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外国哲学与科技哲学研究所教授。

研究领域:古希腊哲学、现代德国哲学、科学技术伦理、海德格尔哲学。

学术特长:从事外国哲学和科技哲学的教学与研究,重点在现代德国哲学和希腊哲学方面。在多年研习西方哲学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语言,信赖哲学的希腊性,提出西方思想的“真理性”与中国思想的“道理性”的区分,西方思想可通约的“文明”与中国思想代际传习的“文化”的区分,西方社会基于神正论和契约论的“公民社会”与中国社会基于宗法生存和宗法伦理的“私民社会”的区分,并在启蒙层面辨析了“国权”与“人权”的关系和从“权力”向“权利”演绎的现代性,并对“现代性”和“现代化”做出思想的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