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一期——兰大陈春文教授主讲“海德格尔与欧洲历史虚无主义”

发表时间:2014-11-21  发布者:   阅读次数:912

 

20141120晚,“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一期在毅然报告厅举行。受我校研究生院邀请,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国内海德格尔研究知名学者陈春文教授来到师大,举行了主题为“海德格尔与欧洲历史虚无主义”的讲座。我校三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讲座。

陈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外国哲学和科技哲学的教学与研究,重点在现代德国哲学和希腊哲学方面。陈教授以其深厚的学养,秉承“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之道,近年来海德格尔哲学研究方面做出了贡献。

陈教授首先从虚无主义以欧洲为发源点,在哲学、神学等各个方面泛滥为切入点,谈到面对如此危机,人们开始探寻欧洲向何处去,世界向何处去,如何拯救欧洲等问题的答案。提出了虚无主义的指向问题,虚无主义在哪,各方呼应不同。接着,从历史和哲学等几个层面对虚无主义进行了阐发。从尼采的“上帝死了”理论,导致了价值观的倒塌。进而指出海德格尔对虚无主义的深层理解。阐述了欧洲哲学的特点,归之为视觉主义、阿波罗精神等方面内容。另外讲到海德格尔对“哲学是发生的东西,是亚里士多德的发生”等方面对哲学的定义。陈教授在讲座中反复强调“哲学的希腊性”。他认为,“哲学的希腊性”归根到底就是全面的、系统的分析态度。陈教授指出,虚无主义是伴哲学一同产生的,不是20世纪的新产物。直至今日,我们哲学界依然存在着虚无主义泛滥的危险。内容的最后,陈教授谈到哲学既迷人又晦涩难懂,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唤起哲学的真正思考者。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向陈教授讨教,陈教授深入浅出的一一作了解答。问答环节将讲座气氛推到了高潮,讲座在姜院长言简意赅的总结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