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二期开讲——刘旭东教授谈“教育与人的成长”

发表时间:2014-11-28  发布者:   阅读次数:646

 

20141127730,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的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二期,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旭东教授主讲,题目为“教育与人的成长”,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明仁教授主持,学校师生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教授的讲座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何为教育?首先提出要对教育进行不断的追问,从古人和西方社会对教育的理解入手,将中西方对教育理解的差异性作了深刻地对比,提出了中西合璧的理想教育模式。其中引用了托马斯.摩尔对教育的诠释——教育是一门推断、引导或揭示一个人潜能的艺术,提出要扭转传统教育的认识,从而揭示了教育是人与人的直面相对的活动,需借助文化遗产来丰富其内涵。二是教育的本体功能。1.教育与生活同源,不能人为的将二者割裂。2. 教育与生命同生共长。教育与人类的诞生同步,是人的自我设计。3.教育本质的动态生成性。主张教育要参与其中,亲自实践。三是现代教育的困惑——标准化、数量化。谈到教育成为特定体质的工具,背离生活理想和育人目标。同时,提到了现代教育的几个悖论:背离人性本身,背离教育的理想,背离人的成长法则,背离生活的本性等。四是现代教育的超越——生活和探究本性。教育是与人的生活相一致的活动,不能把教育放在实验室里研究,根植于生活的教育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教育。

    刘教授慷慨激昂的讲座使在座的师生深刻地感受到了教育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并充分认识到教育就是要培养合格的公民,促进人的成长,使每个人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使师生在今后的生活当中对教育会有深刻地思考。讲座的尾声,刘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地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最后,赵院长讲到每个人都正走在教育的路上,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随后学生代表给刘教授献花,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