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三期”——质性研究方法与社会研究的心得体会

发表时间:2014-12-05  发布者:   阅读次数:1509

 

2014124晚,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三期讲座如期在毅然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我校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李怀教授,讲座题目为“质性研究方法与社会研究的心得体会”。社管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主持讲座。来自社管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全校各个院系的研究生及老师二百五十余人参加讲座。

李怀教授首先从社会科学研究所存在的差异性、社会分组和社会情境三个原理谈起,通过对于“定性研究方法”与“质的研究方法”的定义争辩,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质性研究方法。在其间,李教授谈到了质性研究方法的八个特点,尤其强调了其中的归纳与互动两大特征,认为归纳式而非演绎式的逻辑结构与在社会互动中做人与做学问的统一正是其与定量研究方法的重大区别标识,随后,李教授使用了一幅表格全面的向大家展示了质性与量性研究方法的区别。紧接着,李教授重点讲解了质性研究的研究设计、研究问题与文献综述、资料收集与资料分析这四大研究基本步骤,并随后通过对“女性职业装消费行为”这一实例的分析,着重向大家展示了研究资料收集中的“访谈”与资料分析中的“编码与归类”这两种极为重要而又较难实际操作的研究方法的实际应用过程。最后,李怀教授探讨了质性研究报告所应具备的结构与特点,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检测研究质量问题,为此提出了信度、效度、推广度和伦理道德四大标准。

李怀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结构明确、重点突出且通俗易懂。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有关信度与效度的限制、如何达到资料饱和等专业性问题,李怀教授也一一予以了细致而详尽的解答,直到讲座结束,同学们仍然感到意犹未尽。在最后,李教授鼓励大家要多阅读质性研究相关书籍,并热情欢迎同学们在讲座后继续就社会研究问题同他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