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四期精彩开讲——自我价值寻求与精神健康

发表时间:2014-12-12  发布者:   阅读次数:549

 

 

20141211晚,新校区毅然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四期讲座在这里隆重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是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第一批心理学家,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金盛华,讲座题目为“自我价值寻求与精神健康”。讲座由我校心理学院院长周爱保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及来自心理学院、教育学院、经济学院等全校各个院系的师生共六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金盛华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金教授从人为什么要寻求自我价值谈起,通过对大学生就业困难情况的分析,用名言“世界发生了该发生的事”,引出了自我价值定向理论。主要包括“人是理性动物”、“人寻求自我价值” 、“自我价值是自我与外部世界的结合点” 、“人一切努力都为证明自身价值” 及“人只做对自己有价值的事”五大命题及其应用。接着,金教授通过对于公众弱势心理的分析,展现了当今中国人自我价值建构的中国式困境,认为要跨越中国人自我寻求的最大障碍,就必须超越价值迷乱。由于当今社会基础价值精神没有了立足之地,而没有精神统一体的社会必定是软弱和经不起风浪的,因此精神健康成为中国社会最为迫切的要求。在讲座的第三部分,金教授着重讲述了精神健康的内容及其特点。它包括个人的及社会的两部分,在价值感受和价值关系当中则最能够体现一个人和一个社会是否具备了精神健康,“入行、务实、务正、悟道”即为精神健康的人生架构。而精神健康的三个最重要特点分别为:“负责——人的第一品行” 、“尊重生命——人一生不能违背的诺言” 、“建设性关怀——找到一个超越自我关怀的目标”。在讲座的最后,金盛华教授以自己在松山腾冲之行中的感悟 “中华民族因先烈而不灭,因吾辈努力而昌盛”勉励同学们继续认真学习,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金盛华教授的讲座逻辑严密,内容丰富,立论新颖且风趣幽默,不时引起了同学们阵阵的掌声和笑声。在互动环节当中,同学们提出了不少诸如关于如何建立责任导向人员选拔体系等切合心理学发展实际的问题,金教授都予以了风趣而详实的回答。讲座结束后,我校陈克恭书记及心理学院周爱保院长分别向金盛华教授赠送了西北师范大学校徽及铜奔马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