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五期——万明钢副校长为广大师生做报告

发表时间:2014-12-19  发布者:   阅读次数:615



2014年1218日晚,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内,举行了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五期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教育人类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万明钢教授主讲,讲座的题目是“公众的民族观对民族关系与国家认同的影响”。来自教育学院、心理学院、教育技术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全校各个院系的师生三百五十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万明钢教授的讲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论述。首先,万教授用通俗的语言描述了公众关于民族问题的一系列思考,得出“谁来决定我们是谁”这一问题,并以此引出了本次讲座的重点——公众所存在的两种民族观:民族本质论与社会建构论,在其中万教授着重分析了本质论的消极影响,并认为它可能会将大众引入理论误区。接着,万教授讨论了民族或族群的建构问题,以民族社会学的观点认为民族是一个想象的共同体,而正是想象中的事实,影响了人们的态度与行为。之后,万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实践,认为民族本质论可以改变,提出“跨族群接触”机制可以减少本质论并加强少数族群的国家认同,并就此机制进行了相应的路径分析。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万教授关注了族群与社会分层问题,认为社会分层与族群分层的同构和失序,有可能导致阶层冲突与社会动荡。最后,万教授总结认为,汉族在我国的民族团结中应当担负更多的责任,而这也是民族团结教育的重点所在。

万明钢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结构明确且通俗易懂。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当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不少关于民族政策与教育的相关专业问题,而万教授都一一予以了细致的回答。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当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