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六期 ——美国社会政治及公民教育:原理、实践及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4-12-26  发布者:   阅读次数:553

2014年1224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六期讲座,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内举行。本次讲座由应邀到我校访问的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教育领导学系主任,美国教育研究会国家数据库研究小组主席,博士生导师严文蕃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美国社会政治及公民教育:原理、实践及新发展”。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出席,来自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全校各院系的师生共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严文蕃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严教授从美国社会所普遍信奉的核心理念谈起,着重讲述了美国教育当中如何就政治社会化进行公民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严教授将美国的核心理念总结为“平等、自由、多元文化、爱国主义、私人财产、法治社会、个人英雄、移民国家”等几个方面,并用举例的方式逐一说明了其中的政治社会化方法。在其中严教授着重关注了爱国主义教育问题,认为美国式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可以认为是比较成功的。同时严教授也谈到了美国因移民众多而产生的亚文化盛行,严文蕃教授从自身在美国的学习生活经历出发,提出美国社会的族裔结构已经由“熔炉”型转向“沙拉”型,而未来则将会更加的“colorful”。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严教授利用图片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所蕴含的美国核心理念,在其中尤其着重提到了由著名华裔设计师贝聿铭所设计的肯尼迪图书馆。在讲座的最后,严文蕃教授热诚欢迎我校师生前往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进行访问学习。

严文蕃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且风趣幽默,不时引起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问题,而严教授也根据自身所学领域一一作出了解答。其后王宗礼院长就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认为美国价值观的传播手段是很有效的,这值得中国学者认真借鉴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