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讲堂”第十七期 ——徐中民教授谈“卓越之路——变化、持久和永恒”

发表时间:2014-12-26  发布者:   阅读次数:967

2014年1225日晚,“研究生学术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七期,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徐中民教授讲授,讲座题目为“卓越之路——变化、持久和永恒”,由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军教授主持,来自地环学院,教育学院等全校各院系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四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中民教授首先从生活中存在的形而上学话题谈起,通过对比科学研究当中所存在的两种不同的研究方法,向大家展现了将科学扩展到生活中的“卓越之路”。紧接着,徐教授通过中国传统哲学式的描述,将这里的“卓越”定义为“道”,而其特点则是一个极大的统一体。至于人的发展,则正是从渺小有限小我追求卓越无限大我的过程。在其中,徐教授通过对康托尔无穷集合理论的引用,尤其强调了这个过程中要使有限和无限之间建立起一种一一对应关系,而不能不切实际的搞成“屠龙术”。随后,徐教授通过分析人吃鸡与鹰吃鸡所产生的不同反馈回路,引出了本次讲座的重点——正反馈环发展理论,并用图示的形式具体的向同学们讲解了正反馈环发展模式存在的特征、环与节点之间所存在的四种竞争合作关系及其演化以及正反馈环其中存在的三种离心力。徐教授并据此将发展分解为“变化”和“持久”两个阶段,并认为共同的发展之路本身也是正反馈环,即“一阴一阳谓之道”。在此理论的基础上,徐教授提出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四位一体”方法论,并随后利用图表的形式使用这种方法论细致的分析与解释了日常生活当中经常出现的诸如结党营私、欺上瞒下等等行为的原因。最后,徐中民教授探讨了科学理论的讨论过程中所包括的“变化”、“持久”和“永恒”三个阶段及其各自的特征变化。

在讲座的最后,徐教授鼓励同学们应当多读书,读好书,读出书味,这样就能走上自己的“卓越之路”,并本着“士茂先兴学,子贤勤读书”的学习理念,热忱欢迎我校师生同学们加入书味香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