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研究生公共综合选修课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01-13  发布者:   阅读次数:1060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学校决定开设一批全校性研究生公共综合选修课程,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可自主选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课宗旨

研究生公共综合选修课是从多学科角度为研究生提供从事科学研究共同需要的研究方法与技术,帮助研究生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提高人文科技素养,规范学术道德,提高学术写作能力的高水平课程。

二、课程分类

1、方法论类课程:拟开设1-2门,为多学科或多学科门类研究生学术科研提供研究方法的课程,帮助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设计步骤和系列研究方法、数据处理与统计方法等。

2、实验室科研探究类课程:拟开设1-2门,为以实验为主要手段从事科学研究的研究生提供具有科研探究性的实验设计与技术,提高研究生推演能力、实验分析和工程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

3、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类课程:拟开设2-3门,为研究生提供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知识,提高人文素质和学术论文写作能力,了解科学发展和科学研究规律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特点,为不同学科开展交叉研究提供研究性知识和具有科学研究性质的启示性科学问题。

二、申报要求

1、课程要求

① 教学内容系统、丰富,有助于研究生拓宽知识面,丰富知识结构;

② 课程设置和授课教师稳定,能够连续多年面向全校开设;

③ 课程内容能适应跨学科选修的需要和普遍接受的程度,具有一定通适性;

④区别于本科现有通识课授课模式,注重探索案例教学、研究性学习及文献评价等方式。

⑤课时设置原则上为18学时,1学分,一般安排在下午、晚上或周末上课;

⑥每班学生最多不超过120人,选课人数低于30人以下的课程一般不予开设(本专业已开设相近课程的学生不可选); 

2、任课教师及教学团队要求

① 由1名团队负责人和至少2名其他任课教师组成;

② 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及考核要求;

③ 一名任课教师(含团队负责人)至多承担两个班级的教学任务;

④ 学生成绩评定由团队成员共同完成。

3、团队成员应具备的条件

① 团队负责人须为西北师大在编教师,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且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学术成果;

② 团队负责人及任课教师须在相关领域上过一门以上课程并有三年以上教学经历。

三、申报流程 

1、由课程教学团体负责人填写《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公共综合选修课程申请表》并提交教学大纲;

2、团队负责人所在培养单位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签字盖章,报研究生院审批;

3、研究生院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课程进行遴选、审批,择优分批次开课。

四、后期管理

1、教学管理

①实行课程教学团队和负责人所在的学院共同负责制。团队负责人应做好教学团队成员的沟通与课程教学的组织实施,所在学院做好课程教学的日常检查与指导工作;

②各教学环节要求与现有公共课相同,研究生院将不定期进行课堂教学及到课率检查;

③开课名称或授课内容发生变化需重新申请。

2、工作量及酬劳

此类课程不计入各学院教学工作量,研究生院参照相关办法向任课教师支付课酬。

3、课程管理

①凡经学生和听课专家反映质量较低的课程,经研究生院调研核实后,终止开课;

②对于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并在校内外有一定影响和示范作用的课程,鼓励开课教师适当增加开班数。

五、其他说明

1、请各学院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位任课教师,积极鼓励和动员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申报。

2、各学院请予2015年3月6日前将审核通过的申报材料交研究生院学术与培养部。

特此通知


附件: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公共综合选修课程申请表



研究生院      

2015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