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应届毕业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6-04-29  发布者:   阅读次数:1666

相关学院:

为做好我校2016年应届毕业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的研究生范围及资格类型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应届毕业研究生可通过学校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其他毕业研究生只能以社会人员身份直接联系市教育局申请认定。

教育硕士一般可申请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

二、认定程序

(一)研究生申请(5月9日至5月18日)

符合本次认定范围的研究生向学院提出申请(学分达不到毕业要求或需延期毕业(答辩)的研究生本次不能申请;考研、出国等暂不进入教育系统就业者可不申请),由学院统一汇总在《西北师范大学2016年毕业研究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登记表》附件2,研究生需填写本人网报报名号在“申请人签字”栏签字确认。

(二)研究生网上申报(5月9日至5月18日)

符合本次认定范围的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jszg.edu.cn),填写个人申请信息,进行网上申报(相关操作规程,填写要求详见附件1)。网上填报申请信息确认无误后,需打印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思想品德鉴定表并随其他申请材料一起提交学院。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在申请范围之内但没有进行网上申报的学生视为放弃,无法受理申报。(注:中国教师资格网站开放的时间为工作日的8:00—18:00,周末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不开放。)

(三)学院核查材料(5月18日至5月22日)

1、请各学院工作人员认真核查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是否齐全,打印、粘贴是否规范整齐。具体有: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2份,A4纸双面打印(申请表上需本人签字,并粘贴小二寸照片,照片应与网上申报的一致)

(2)思想品德鉴定表1份(见附件)

(3)体检表1份(由学校统一下发)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A4纸复印,正反两面复印在同一张纸上。身份证由各学院审核,不必上报原件)

(5)普通话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A4纸复印封面及主要内容页面)。

(6)小二寸同底版照片1张(同网上申报的照片,需在背面用圆珠笔注明姓名、身份证号)。

注:学生个人申请材料在申请表后用回形针夹起来,表的排列顺序为:申请表、思想品德鉴定表、体检表原件、身份证复印件、普通话等级复印件。

2、仔细核查研究生提交的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上的信息是否有误,上报的证件及其复印件是否真实有效,具体的填写要求见附件1。其中要特别核查申请资格种类、申请任教学科是否有误。申报任教学科必须和自己的所学专业一致,严禁跨专业申报。

3、填写并核查思想品德鉴定表。

思想品德鉴定表的前三行由申请人自行填写,其余栏目由研究生所在学院思想品德鉴定负责人组织统一填写。由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方才有效。表内各项内容不能为空。

4、核查体检表。

核查研究生是否体检、体检表上是否粘贴一寸照片和化验单、是否有校医院的公章。

化验单由研究生所在学院负责统一粘贴在体检表上,严禁研究生涂改化验检查结果,一经发现将取消其申请资格。

5、核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6、核查普通话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须获得普通话二乙以上等级证书(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民族生须获得普通话三甲以上等级证书)才有资格申请办理教师资格证。

(四)资格审查(5月22-24日)

1、报送材料:各学院将核查通过的申请材料及《西北师范大学2015届毕业研究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登记表》报送研究生院学术与培养部,截止日期为5月24日,逾期不再受理。

2、研究生院汇总研究生申请材料后报送至学校教务处,由教务处接洽兰州市教师资格认定机构进行审核。

3、材料上报要求: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需打印2份(A4纸双面打印),分别从左侧装订,必须粘贴同底版(网上申报)的小2寸照片。

(2)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及证件复印材料的装订顺序为:申请表、思想品德鉴定表、体检表原件、身份证复印件、普通话等级复印件,左侧装订后并按登记表顺序排列。

(3)请学院将学生普通话等级证原件、小二寸同底板照片(背面用圆珠笔注明姓名、身份证号)按登记表顺序排列上报。

(五)颁发教师资格证(6月份)

兰州市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对申请人情况进行审查,符合认定条件的,在其取得毕业证书后,颁发教师资格证书(届时需提供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对于6月底不能取得毕业证书者,本次教师资格认定无效,等取得毕业证书后自行到当地教育局申请认定)。

三、其他

1、各学院向符合认定条件并需申请教师资格的研究生进行广泛宣传和政策宣讲工作,讲清认定程序和工作进程。

2、体检(5月6日),早上请空腹抽血;体检前注意保持良好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体检前注意饮食清淡。另请各学院于54日12:00前上报拟申请研究生人数,以便联系教务处发放体检表。

3、网上申报的数码照片一律使用新华社毕业生信息采集的照片,学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xjxl2.chsi.com.cn/pv/stu/login.do)下载照片,并使用软件调整成宽114像素,高156像素的照片上传(照片大小调整软件可在教务处网页的相关通知中下载)。

4、教师资格申请表及证书上粘贴的照片一律使用网上申报的同底版照片,大小为小二寸。

教师资格认定是一项关系我校毕业研究生到教育系统顺利就业的重要工作。请各学院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时间要求做好各项组织管理工作,确保2016年毕业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网上申报教师资格操作规程、填写要求相关说明

附件2、《西北师范大学2016年毕业教育硕士研究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登记表》

                                                                                  研究生院    

                                                                   2016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