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研究生学术讲堂”第72期: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对启蒙的超越

发表时间:2017-03-10  发布者:   阅读次数:552

  3月9晚,“研究生学术讲堂”第七十二期在新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俊峰教授主讲,题目为“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对启蒙的超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俊峰老师首先通过对康德、福柯、霍克海姆、阿多诺等人的启蒙观作比较,向我们解释了启蒙的概念即:启蒙视为集体参与的一种过程,它的实现,需要众多社会力量的介入。启蒙的根本目标就是要使人们摆脱恐惧,树立自主。启蒙的纲领是要唤醒世界,祛除神话,并用知识替代幻想。接着,马老师向我们阐明了青年马克思与启蒙思想。通过讲述马克思启蒙理性主义与自由主义传统的认同;马克思接受科学和实证科学的精神;马克思走出浪漫主义;这表明马克思受启蒙思想影响,但同时又有超越启蒙的可能性。再次,马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马克思对启蒙思想的反思。最后,马老师提出了唯物史观对启蒙扬弃与超越。通过讲述马克思对新唯物主义的确立;对费尔巴哈哲学人类学本身的批判,及其对启蒙人道主义的扬弃;对历史科学形成及其对启蒙之后历史哲学的反思与克服;走向社会实践和政治变革活动;对意识形态的批判和启蒙话语的批判;对政治经济学的批判。最终我们可知马克思通过开创社会主义运动,使得启蒙形成不同于早期资本主义时代历史定位,从而使得启蒙成为现代性社会的稳定支撑。也许,启蒙运动已经结束,但是人类启蒙的使命还远远没有完成,正因如此,唯物史观需要与启蒙建立起对话,完成启蒙的使命。

  马俊峰教授的讲座题材新颖,时政性强,语言幽默风趣,重点突出。使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中国有关马克思的的经典思想,同时有利于强化大学生们坚持唯物史观,艰苦奋斗、努力学习、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