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研究生学术讲堂”第73期:如何看待早年经历及原生家庭对人发展的影响

发表时间:2017-03-14  发布者:   阅读次数:563

  3月13日晚,由研究生院和心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讲堂”第七十三期在新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与北京理工大学贾晓明教授共同讲授,题目为如何看待早年经历及原生家庭对人发展的影响。督导点培训组学员、心理学院、知行学院、兰州城市学院心理学专业师生以及法院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专家对话的形式展开,加之与学生的交流。两位老师提到,早年经历及原生家庭对人的发展有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不能以偏概全。青少年时期的特征是自我意识加强、依赖性增强、比较敏感,同时易感情用事。青少年时期作为人生的重要阶段,社会、家庭需要对其足够重视,以免对青少年今后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同学们就提出的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从自身角度或他人感受来阐述观点。法院的工作人员通过讲解具体的事例,提出早年经历及原生家庭对青少年发展起重要作用,家庭不幸福或早年经历的不愉快往往是问题学生产生的根源,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父母、老师、同学需要及时与他们沟通,避免不良经历对其行为品行的影响。 

  本次讲座气氛和谐融洽,内容发人深思。两位教授知识渊博,阅历丰富,使同学们对此类问题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其专业研究更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