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研究生学术讲堂”第74期:张艺谋与李安的距离——中国当代电影漫谈

发表时间:2017-03-22  发布者:   阅读次数:611

  3月21晚,“研究生学术讲堂”第七十四期在新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由我校传媒学院杨光祖教授主讲,题目为“张艺谋与李安的距离——中国当代电影漫谈”。

   杨光祖老师首先通过一句话:“技术把人从大地上连根拔起,把神性逐出人的心房,冷冰冰的金属环境取代了天地人神的四重结构”。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即我们现在的国人整体素质是远超过以前任何朝代,但在文化高度上我们却是远远降低了。就影视来说,从业人数是上去了,作品是增加了,而且是几何级数,但就缺那么几个大师级的人,缺那么一个精英文化群。我们有的是普及,可没有提高,精英文化与通俗文化在我们这里早就抹平了。接着,杨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张艺谋电影的变化过程,我们就明白资本狂欢是什么结局。他早期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等,有着强大的思想冲击,对当时中国的解放思想,有着巨大的作用。在艺术上,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和不懈的探索。可是,他后期的作品,完全被资本绑架,为商人服务,我们从《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看不到“人文精神”,只有铜臭气,和一种对暴力的宣扬。张艺谋后期电影的庸俗化、浅薄化,和那种娱乐化、技术化,还有价值观的扭曲、错位,可能都与他早期所受教育有关。最后,杨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台湾导演李安。李安的文化修养,是我们大陆的很多导演无法企及的。他诞生、成长在台湾,“许多年来,我们在台湾承继了文化中国的古典养分,同时也吸收美、欧、日等各地涌入的现代文化,多种元素混杂变化,但都在一个较为渐进的形式下进行,带有一种舒缓、亲切的特质。”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我们可以通过《卧虎藏龙》《色戒》看出了,那是比较深厚的。我曾说,李安是真懂张爱玲的。《色戒》是一部优秀的电影,虽然看起来有点像三级片。但大陆人要想真正读懂它,恐怕还有一段时间。因为,我们太热爱二元对立思维了,非此即彼,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李安,也是懂欧美文化的,看看《断背山》《理智与情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我们就可以了解一二。尤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对神性的探讨,直抵人心,写尽了人的孤独、绝望。《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反思战争、人性。人文精神的缺失,是中国影视不景气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某种意义上,电影这门艺术,它需要技术之外的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文修养、人文精神。

   杨光祖教授的讲座题材新颖,幽默风趣,对同学们影视艺术鉴赏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