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研究生学术讲堂”第75期:职业成就人生

发表时间:2017-03-31  发布者:   阅读次数:398

      3月30日晚,“研究生学术讲堂”第七十五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综合楼第二报告厅内举行。本期讲座由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路宪明教授讲授,题目为职业成就人生。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路老师首先指出,职业是人生存的手段,是梦想实现的保证,个人成长的平台,是满足社会性需要的关键,更是人生意义的重要来源。正确看待职业很重要,思考这么一个问题:离开了职业我们是谁?我们都是依托职业来定位自己的角色。职业角色是现代人的首要角色,是社交生活方式、精神生活方式、劳动生活方式、物质生活方式这四大生活方式的基础,这决定了人们交往的圈子,精神状态以及生活条件。

       其次,职业角色的成功离不开技能,沟通技能至关重要。语言主导情绪,情绪影响思想,思想引领行为,行为培养习惯,习惯塑造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再次,要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职业行为。要做到做正业,走正道,向善,利他。盗亦有道:职业需讲道德。

       最后,路老师提出“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认为决定成功和完满的是心态,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角色。

      本次讲座气氛和谐融洽,幽默风趣,实用性强。同学们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参与有趣的小实验。教授知识渊博,阅历丰富,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