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研究生学术讲堂第89期:明代国家治理的经验与教训

发表时间:2017-11-17  发布者:   阅读次数:1174

11月16日晚,“研究生学术讲堂”第89期在新校区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我校副校长田澍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明代国家治理的经验与教训。相关学院研究生秘书、2017级理科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报告中,田澍教授结合学科前沿最新理论成果,通过典型历史事件、关键代表人物,重点从政治体制改革角度讲述了明代国家治理的历史背景、发展脉络和演变趋势,总结了明代国家治理的基本特点、运行规律及其对国家安全稳定所起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他认为,要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古代国家的政治变革,必须站在其所处的历史阶段来全面考察、动态分析,尤其要将宏观的制度研究和微观的案例研究结合起来予以客观评价,充分认识到在国家治理进程中政治变革是一个长期而又艰难的探索过程,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

田澍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多次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据悉,本次讲座是“研究生学术讲堂”推出的通识教育板块内容,旨在促进研究生学科交叉,拓宽学术理论视野,提升研究生人文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