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3-08  发布者:   阅读次数:833

各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课程教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整体教学工作安排,现将研究生课程教学检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第1、2周(3月5日—3月16日,假日除外)

第1周集中检查公共课教学;第2周集中检查专业课教学。

二、检查方式

1.教学检查采取校院两级检查的方式,以各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检查组进行抽查为辅。

2.学校教学检查组由学校领导、各学院研究生工作分管院长、研究生院全体干部组成;各学院检查工作由分管院长牵头负责,制定课程教学检查方案。

3.学校教学检查组联络人主要负责学校检查组与学院的协调联系、教学情况检查记录、教学检查报告撰写等工作。

三、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的检查。主要包括:

(1)任课教师的出勤及课前准备情况;

(2)任课教师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等。

(3)学生是否有迟到、早退、旷课现象;是否做到上课认真听课,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等。

2.教学设施及环境的检查。主要检查桌椅、黑板、门窗、窗帘、水电、多媒体设备、实验设备等设施完好情况,校园环境及教学楼内外的卫生情况。

四、具体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及时向任课教师传达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精神和相关要求,配合学校检查组开展课程教学检查。

2.学校检查组人员须在上课前到场,并将检查有关情况做详细记录。若发现任课教师有自行调课、无故缺课、迟到、早退等现象,检查人员应查明原因,并做记录;若发现学生迟到、缺课、早退情况,检查人员应记录并调查有关情况并及时反馈研究生院。检查中发现的教学设施及环境方面问题,检查人员应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取得联系,积极协调解决。

3.各检查小组应将做好记录的《研究生教学情况检查表》及时交予学术与培养部汇总整理。

4.研究生院将教学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汇总后反馈至相关学院,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公布在研究生院网页。

 

附件:西北师范大学2018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检查安排表

                            

                                                                 研究生院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