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研究生学术讲堂”第92期 技术史专题

发表时间:2018-09-17  发布者:   阅读次数:643

9月10日-14日,“研究生学术讲堂”第92期在新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清华大学胡翌霖博士主讲,报告以“技术史专题”为题目,我校计算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报告中,胡翌霖博士从技术起源入手,探讨不同时期科学技术范式变革的特征和成果,主要从石器时代技术萌芽、中世纪和机械钟、机械与科学革命、印刷术与科学革命、瓦特与工业革命、流水线与污染问题等方面,梳理和解读科学技术发展线索和知识“图谱”。他认为,正确理解科技发展变迁历史,首先要树立辩证思维和科学观念,紧密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有选择的实践与探索。他鼓励研究生要重视现实生活中的点滴知识积累,深刻认识到科学思维培养不是仅存于课堂教学之中,更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与我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连,开展科学研究必须做到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整场讲座语言生动精炼,激发了研究生对于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对于帮助研究生理解世界科技发展脉络,促进研究生提升科学素养、拓宽学术理论视野具有重要作用。

(撰稿人: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