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专业实践感想——地环学院王洁

发表时间:2018-12-05  发布者:   阅读次数:974

 

20189月,跨越大半个中国,约两千多公里,四个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年轻人来到了广东省东莞市,开始了他们的实习生活。如今,我们已经来莞近三个月了。尽管一开始在生活以及心理上有诸多的不适应,到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较好的应对种种挑战。

不同的气候和饮食

北方人到了南方,最直接的感受应该就是气候的变化了。广东省属于东亚季风区,是中国光、热和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910月份的东莞很热很潮湿,每天即使坐着不动身上都会是粘粘的,下班回宿舍第一件事就是冲凉。曾经对南方人尤其在夏季,一天之内可能数次冲凉不理解,亲身体会后恨不得每十分钟就去洗个澡。

(烟雨朦胧的10月)

在冷空气席卷中国绝大多数土地时,这里仍旧入秋失败。北方的家里已经供暖,同学们也已经过上了厚实的大衣,而在广东我们仍然穿着短袖T恤。真的是在南方的艳阳天里看着北方寒风凛冽。

(收工啦,一起吃个饭!)

由于水热充足,在北方百花开尽的季节,在这里依然生机盎然。场地里的各色花卉给忙碌的工作添了一些美感。比如龙船花,花朵虽小,但簇拥在一起就像是一把火,让人如何都难以忽略它。在场地里不管去到哪儿,总能强势的吸引人的目光。

(红花绿叶,我最亮眼)

但在东莞,见到最多的是一种名叫羊蹄甲的植物。羊蹄甲听上去怪怪的,但是换个称呼就会让人恍然大悟,羊蹄甲其实就是紫荆花。在我们工作的场地里就有好几棵紫荆花树,花香里带着甜甜的味道,令人心情愉悦。

(花蕊吐幽香)

除了气候的不同,第二就要说说饮食。西北的面食,劲道、够味且花样繁多。来广东第一个星期,我就已经无比想念北方的各种吃食了。校门口的牛肉面,长新街上的臊子面,更不用说独具西北风味的烧烤夹饼。味道好价格也便宜,每每想起这些就要不停的咽口水。其实这一方面是思乡,另一方面确实是广东这边的饮食清淡了些。做饭似乎只要有盐就够,实在不够还有酱油。

(最爱叉烧!)

广东人还尤其爱喝汤,公司楼下的食堂最后一个窗口必定是摆满了各种汤品。刚开始还有些抗拒这种每餐必点一份汤的行为,感觉喝了汤就少吃一口饭菜,担心自己等不到下个饭点就会饿。但几个月后,四个人餐前便是变着花样的点一份汤来尝尝。不得不说广东人就是煲的一手靓汤,必须点赞。


角色转换

学生到实习生,本以为只是来公司体验体验实际工作的氛围,大错特错。面对陌生的专业术语,需要自己去查。开会时诸多的行业导则,会议结束后要自己去仔细阅读。除此之外,如果不能参与到某个具体的项目中去,仅凭借平时做的零碎事情,是很难对实际的工作有较为深刻的体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责任心的培养

作为还没毕业的实习生,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要进行现场拍照。现场拍照的作用就是在进行后期专家评审时,向评审证明在调查阶段,每一项过程都遵循导则意见。然而从钻井打孔到土壤采样,每一项工作过程的速度是很快的,因为没有人会停下来特意等待拍照,因此需要及时抓拍。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是要求拍摄者有耐心和细心,如果漏掉照片,除非当场发现,不然补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通过这项工作,除了可以了解土壤调查阶段的流程,对锻炼了我们在工作中的责任感。

多听、多看、主动学习

前辈们说干什么,就干什么,早已经不能满足现场实际工作时的需求了。作为实习生需要多听、多看、主动学习。多听,听听老员工们总在强调什么问题;多看,看看前辈们在什么时间点做了哪些事情;主动学习,尤其是在现场实际工作时,在做好自己的工作的同时,学习将之前所学与实际整个工作相结合。如何采集土壤样品及水样品,如何使用检测仪器等等。

(第一次动手做快速检测)

到现在来莞的三个月时间里,我们接触了许许多的新鲜事物,目前已顺利步入实习工作的正轨。为以后从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做了前期铺垫,奠定了基础。很高兴能有一个这样的机会,可以走出校园,来到东南沿海看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体验人生的一种可能性。2018年接近尾声,但我们却即将启程,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