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2019年在读研究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4-24  发布者:   阅读次数:9040

各学院:

为做好我校2019年在读研究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师资格认定条件

(一)我校在读研究生。

(二)应当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面试均合格,具有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且在有效期内。

(三)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其中语文教师和对外汉语教师应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标准,语音教师和播音、主持、影视剧表演等专业教师应当达到一级乙等及以上标准。用双语教学的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三级乙等及以上标准。

二、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证的种类

按照“国考”教师资格种类(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幼儿园教师资格等)及学科专业进行教师资格认定。

三、认定程序

(一)学生网上申报(426日至526日)

1、符合申请条件的在读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网址 www.jszg.edu.cn)。从“教师资格认定网报入口”进行申报(申请指南见附件1),申请人网上申报应与本人“国考”教师资格种类及学科专业相一致,申报时应按网站提示选择现场审核确认点“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20195月参加面试取得合格证的应届毕业生请认真阅读兰州市认定工作的公告,确认点请选兰州市教育局)。

2、申请人网上填报的信息须真实有效,正式提交后,所提交的信息将不能再修改,请慎重填写,因信息填报不真实不准确致使无法完成教师资格认定的,其责任由申请人自行承担;申请人每次只能申请一份教师资格证书,成功申领后的一年内在全国范围内不能再申领第二本教师资格证书。

3、申请人应据实填写《个人承诺书》并对承诺内容负责,承诺如与实事不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按“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对申请人做出“撤销教师资格、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或“丧失教师资格,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行政处罚。《个人承诺书》可在网报界面下载打印,申请人本人签字并拍照后,在填写报名信息时按程序要求上传。

4、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在申请范围之内但没有进行网上申报的学生视为放弃,不再受理申报。

5、学生网上申报的数码照片一律使用新华社毕业生信息采集的照片,学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xjxl2.chsi.com.cn/pv/stu/login.do)下载照片上传,(照片大小小于200k,图片为jpg格式)。

6、教师资格证书上粘贴的照片一律使用网上申报上传的新华社毕业生信息采集同底版照片,大小为小二寸。

(二)学生申请(426日至526日)

符合本次认定范围的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学分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本次不能申请)。

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并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的在读研究生,由学生所在学院汇总填写《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在读研究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登记表》(申请学生需按学院、专业、班级、学号排序),学生需填写本人网报报名号,并在“申请人签字”栏签字,确认申请。(登记表原件须随申请材料上交,复印件学院留存)。

注:学生个人向学院提交申请时,必需将材料按照以下顺序排列:二代身份证复印件、体检表原件、个人承诺书、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

(三)体检(58510日)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在读研究生统一使用《兰州市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附件3须用A3纸正反面打印)在规定时间内到校医院参加体检(附件4)。参加体检人员要求空腹。体检前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体检前调整饮食结构,注意饮食清淡,禁止饮酒。

(四)学院核查材料(522日至528日)

1、由学院工作人员认真核查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是否齐全,是否按照要求粘贴排列,具体材料:

1)二代身份证(须在有效期内)复印件1份(请用A4纸复印,应将正反两面复印在同一张纸上)。

2)《兰州市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原件(当次有效)。

3)申请人本人签字《个人承诺书》原件。

4)新华社统一采集小二寸同底版照片1张(与在中国教师资格网注册申报上传的照片为同一底板,以备证书办理,需在背面用圆珠笔注明姓名、学号、身份证号)。注:收集的照片由各学院保管以备证书制作时用。

5)其他补充材料。(以下材料将在申请人网报时通过国家认定信息系统进行比对,比对成功的,无需提供;比对不成功的,须提供。)

 ①参加国考人员《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由申请人在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ntce.neea.edu.cn)上自行打印)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

2、核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核查体检表

核查学生是否体检、体检表是否A3纸正反面打印、体检表上是否粘贴小二寸同底版照片和化验单、是否有各科室主检医师的签字和校医院的公章。体检表内的应检项目要真实齐全,学生的化验单由学院负责统一粘贴在体检表上,严禁学生涂改化验检查结果,一旦发现取消其申请资格。

4、核查学生证原件及新华社统一采集小二寸同底版照片。

5、核查普通话等级证书原件

    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其中语文教师和对外汉语教师应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标准,语音教师和播音、主持、影视剧表演等专业教师应当达到一级乙等及以上标准。用双语教学的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三级乙等及以上标准。

(五)学院报送材料(529日至530日)

1、各学院将核查通过的申请材料(身份证原件、小二寸同底版照片不报送)及《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在读研究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登记表》于530日下班前报送研究生院学术与培养部,逾期不予受理。

2、将材料不全、提供补充材料等情况在《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在读研究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登记表》的“备注”一栏中详细写明。

3报送材料时需按《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在读研究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登记表》内的登记顺序进行排列。

(六)教师资格审查认定及教师资格证颁发(6月份)

兰州市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对参加国考并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的在读研究生情况进行审核,对其提交的认定材料逐一进行审查,做出是否认定的结论,符合认定条件的,在其取得毕业证书后,颁发教师资格证书(届时需提供毕业证书原件,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对于6月底因学分不足不能取得毕业证书者,本次教师资格认定无效,等取得毕业证书后自行到当地教育局申请认定)。

四、相关要求

(一)申请人须按规定时间、地点和要求进行网上申报和现场审核等,因错过申报时间、选错认定机构或现场确认点、申报信息有误或提交材料不全等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工作的,认定机构将不再受理,责任由申请人本人承担。

(二)申请人应如实提交相关材料,故意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教师资格认定是一项关系我校毕业生到教育系统顺利就业的重要工作,请各学院加强组织领导,向符合认定条件并需申请教师资格的学生进行广泛宣传和政策宣讲工作,讲清认定程序和工作进程,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时间要求做好各项组织管理工作,确保2019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_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指南.docx

附件2: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在读研究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登记表.xls

附件3:兰州市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须用A3纸张正反面打印).pdf

附件4:2019年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安排.doc


                                                                       研究生院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