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9-14  发布者:   阅读次数:12974

各有关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和《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105号)文件精神,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学位研究生(含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2020年学校接收部分推免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为了切实做好推免生接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接收专业及名额

1.学校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非全日制领域除外)均可接收推免生。

2.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原则上可接收3名直博生(招生计划根据全校招生情况做调整);各硕士招生专业接收推免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专业2020年招生计划人数的50%

二、接收对象及条件

纳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具有推免生推荐资格高等学校推荐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接收流程

(一)报名

获得推免生资格的考生于928日起可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按照网站要求登记注册,查询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未在推免生服务系统中报名、接收复试通知、接收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不能录取。

(二)发送复试通知

各招生学院通过登录推免生服务系统查看本学院各专业推免生报考情况并发送复试通知。

(三)组织复试

1.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身心健康状态、思维敏锐程度、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试验技能、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主要采用面试方式,也可以采取笔试、试验技能考核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业学位硕士生应增加应用能力考查的内容。

2.复试时间:930-1020日。

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安排复试方式和内容并在学院主页上提前公示三天。每个学生的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需携带材料:

(1)《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公章)

(3)国家英语(法语、日语、德语)四级、六级证书;

(4)其他获奖证书、所发表的与专业相关的文章等材料。

4.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各招生学院可自行确定各类考核内容的分值并计算总成绩,作为综合排名的依据。

5.复试结果。学院将参加复试考生的成绩、拟录取专业、研究方向及导师等信息填写后交研究生院。

6.体检:推免生体检工作统一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时进行。

(四)发放待录取通知

各学院给复试合格的研究生发送待录取通知并督促学生接收,网上拟录取工作结束。

(五)公示

招生学院将参加复试的全部学生的复试成绩、录取专业、研究方向等信息报研究生院,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天。

五、其它

1.各学院要结合本专业要求和推免生实际,对接收推免生做好统筹规划,做到校内校外兼顾,择优录取。

2.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双向选择”进行就业,不得再次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统一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3.被录取的推免生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受到纪律处分或体检不合格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4.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硕师计划除外),并在规定时间内正常报到注册入学后,享受10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5.申请人所提供的信息和材料不真实或不准确,一经发现,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录取资格或学籍,后果由本人负责。

 

附件1: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2: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汇总表

附件3: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研究生院

                   2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