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18级职教硕士教育实习线上总结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0-04-10  发布者:   阅读次数:842


为全面做好职教硕士教育实习工作总结、成果汇报和经验交流,4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2018级职教硕士教育实习线上总结交流会。研究生导师、2018级和2019级全体职教硕士8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2018级职教硕士王慧同学和孔维宝副院长主持。

会上2018级职教硕士生王慧、李凤英、吕方分别代表各统一实习小组,与大家分别分享了在天水农业学校、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农林科技分院、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卫生分院开展教育实习的点点滴滴,介绍了实习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具体教育教学工作,并结合教学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对待中职生要有“三心”,即耐心、爱心、信心的心得体会。田思琪、马知兰、庞霞等10位参加自主实习的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实习期间的收获、感悟以及个人的思考,其中黄永林同学在谈到自己的实习收获时总结到要“多听、多动、多思考、多问、多记录”。

实习汇报结束后,参会的同年级的职教硕士进行了线上交流互动,2018级的师兄师姐为下一学期即将参加教育实习的2019级的师弟师妹们做了详细解答。在实习点评环节,龚大洁教授在总结时提醒同学们,要在深入了解教育教学理论的基础上,一定要加强自身学习与教学技能的训练。宁应之教授总结了“五要”,一要行动,二要思考,三要分析,四要总结,五要表达,为职教硕士教育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出了良方。牛世全教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教育实习期间的良好表现和快速成长,希望同学们继续在实践中锻炼、实践中成长。张辉老师结合我校本硕一体生的教师技能训练模式,鼓励同学们可以尝试说书式、单口相声式的表达,为教学过程中不知如何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调节课堂气氛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提醒同学们,作为研究生应当学会深入思考。于鹏副教授总结时说:“个人兴趣很重要,无论是在实习时选择学校,还是在毕业论文选题时,如果都能结合自己的兴趣去选择,将会获得无尽的动力。”

最后,孔维宝副院长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表示,同学们在教育实习工作中认真投入、尽职尽责、敢想敢做,积极尝试新的教学育人理念,圆满完成了教育实习任务,在实践中有了长足的进步。他要求同学们要及时做好教育实习总结和反思,撰写典型的教育教学案例;根据教育实习经历积极构思学位论文,及时撰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根据实习实践经历,反思自己在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及技能方面的不足,有效利用剩余的在校学习时间继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并希望19级的同学要和高年级的同学多交流咨询,积极做好教育实习准备工作和学位论文规划。


撰稿:王慧,审核:孔维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