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硕一体生组织线上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14  发布者:   阅读次数:881

为增进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推动研究生疫情期间潜心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号召,以新形式迎接特殊时期的困难与挑战。自3月6以来,学院2019级本硕一体生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学术沙龙活动,截止4月10号,已成功举办五期线上学术沙龙活动。

4月11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硕一体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了第六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以经典文献《教学模式》部分内容的研讨为主题,由2019级本硕一体生莫剑霞和严盼盼同学主持,活动邀请了研究生院熊华军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金建萍教授在线指导,也吸引了2018级本硕一体生参与其中

 

主讲人莫剑霞同学介绍了非指导性教学模式的理论概念与现实运用,并结合自己在新疆阿克苏的实习支教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在实际教学中运用非指导性教学模式时面临的困境。张瑞秧同学也认为此种教学模式的运用要结合具体的教学情境进行考量。主讲人严盼盼同学就自我概念发展模式进行了阐述,认为自我概念的建构主体,既包括学生又包括教师。在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也应该得到及时的关注。杨霞同学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教师的发展与学生的成长是紧密相连的。

 

讨论环节,马翠萍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阅读本章节内容时遇到的困惑及解决方法。代君同学认为可以通过利用互联网平台与角色扮演这两个途径解决“如何为学生搭建融入世界的平台?”这一问题。张涛涛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谈了教师对学生的影响。

讨论结束后,金建萍老师指出开展学术沙龙不能忽视沙龙活动的学术性;“知道不如做到”,要做好读书笔记,注意平时的学术积累;作为学科思政专业应及时关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讲话。熊华军教授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本硕一体生必须时刻铭记自己的专业,在学术活动和论文选题中都要凸显学科特色;作为“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未来中学教师,对个人职业生涯必须有合理的规划和清晰的定位;同学们要经常跨年级互动交流,高质量地完成每次学术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