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研究生“云端互助·合力抗疫” ——“抗疫中的你我他”线上沙龙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17  发布者:   阅读次数:1234

2020年伊始,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在全国打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抗“疫”战歌。

音乐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省委府、省教育厅、兰州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牢记使命、守土尽责、强化担当,疫情防控工作有方、有序、有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为提升我院研究生进一步用科学角度看待疫情及其影响,充分发挥研究生专业特色、在思想交流交锋交融中凝聚共识,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我院于202049日下午14:00时于企业微信平台举办了研究生“云端互助·合力抗疫——抗疫中的你我他”主题线上沙龙活动。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段昱华、党委副书记李振江、副院长陈建红、研究生办公室秘书杨鹏宏列席“云现场”,2018级、2019级共129名研究生全程参与。沙龙活动伊始,党委书记段昱华和党委副书记李振江对全体在线学生表达了学院衷心地关怀与问候。

沙龙活动围绕着:战“疫”中你身边的抗疫英雄事迹分享或你参与的抗疫志愿活动);战“疫”中的爱国主义;战“疫”当前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如何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看待疫情;战“疫” 中“云端”学习分享;战“疫”中各类音乐作品赏析六大主题展开。

我院研究生王世斌、赵璇、邓丹、龚轩谊、牛晟、冯正官、张贺、孙肖等32位同学分享了自身疫情期间的所看所想所感所做。王世斌同学积极参加当地志愿者工作,做来返人群和车辆的登记;龚轩谊自掏腰包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500个口罩及若干防护服;邓丹分享了如何消除疫情带来的消极情绪;孙肖分享了作为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的堂姐孙淑华,在武汉抗疫援助经历,孙淑华在疫情期间写给儿子的书信中,字里行间充满着“大爱与小爱”, 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抗疫一线英雄们的伟大,对她们畏以崇高的敬意;李童、索艺文、黄新、段人凤、谢粉兰等同学向我们分享了专业音乐人创作、演唱抗“疫”歌曲,他们以歌为信,将爱寄往人海,借以表达对战斗在疫情一线同胞的崇高敬意,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深情慰籍疫情中的不幸受害者。我们看到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在危难来临之际举国上下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积极响应,各尽所能,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一份力量。张原对如何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看待疫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要适时、适度关注官方信息,学习科学防护知识,不盲目、不恐惧,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抗疫信心,维持作息规律,合理安排生活。有计划地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科学调适心理,保持心态平和。同时一定要科学理性看待疫情的变化,尤其是现在境外输入比较多,一定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要加强自我防护,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浦江辉分享了自己的志愿者一线经历,由此感慨中国疫情防控与其他国家对比下,制度优越性,体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大国担当等;与此同时,我院研究生们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号召,按照正常的学习进度开展各项网络课程学习。面对全面的网络学习转型,总会有不适应的阶段以及存在的各种与面对面专业课教学相比而无法回避的问题。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云端”学习法,例如利用自己认为最便捷的教学平台和常使用的学习资料网站进行某一问题的多方位探索学习,多与同学和老师沟通,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等。因特殊时期的特殊授课方式,课外之余,我院研究生协助导师完成了大量的网络课件制作与网络学习微平台的撰稿编辑,丰富知识开拓眼界,提高自觉思想升华的同时对自身综合素质进行了锻炼。

 



 

 

 

 

 

沙龙活动末,陈建红副院长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并对我院研究生们提出疫情下的专业学习与学术研究要求,强调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学术研究态度,积极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与专业技能。

“青年者,国之魂也。”在这场抗“疫”一线的队伍中,青年成为了主力军,危难之际,他们退去稚嫩和青涩,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实际行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凸显新时代青年的担当。“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离实现伟大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为接近的关键期,无论是疫情之后还是疫情当时,愿更多青年经受住时代的砥砺考验,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编辑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