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20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首场报告

发表时间:2020-06-04  发布者:   阅读次数:701

制度化、长效化的研究生学术月活动,对于学术型研究生培养问题意识、涵养家国情怀、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科研能力、提高科研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6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2020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首场报告,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作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方法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俊峰教授主持,学院教师、本硕博学生共计150余人在线收听了报告。

王炳林教授针对近年来一些课题论证和研究生学位论文中研究方法存在的问题,以党史党建学科为例,从三个层面着重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方法。首先,王炳林教授认为研究方法是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运用科学研究方法有助于解决学科中的重大问题,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健康发展,形成严格的学术规范。其次,王炳林教授从研究方法的抽样调查结果出发,指出当下研究方法存在的对文献研究方法的误解、研究方法比较单一、研究表述不规范等问题。最后,以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为指导,王炳林教授着重介绍了调查研究法、社会矛盾研究法、社会主体研究法、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并具体讲解了这些方法的使用原则。

报告会后,王炳林教授与学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