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西北师范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计划招生通知

发表时间:2020-09-18  发布者:   阅读次数:12070

各有关单位: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工作的通知教师司〔20176号、西北师范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实施办法(试行)〔201889号(附件)文件精神,现将2021年西北师范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招生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立足甘肃,面向西部,造就一批奠定在学科知识扎实基础上的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的高素质复合式的教育家型中学教师。

二、培养模式

项目实行“3+1+2”“本硕一体化”培养模式,即本科阶段学科专业学习3年、本硕过渡阶段1年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2年。完成4年本科阶段学习任务达到毕业条件者颁发西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授予相应学士学位。完成2年教育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任务达到毕业条件者颁发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本硕过渡阶段1年为本科阶段。在此阶段,“本硕一体生”(注:“本硕一体生”即进入我校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模式的学生,下同)除了完成本科阶段培养任务外,还要修读研究生阶段的相关课程。

三、推荐办法

1.推荐对象:政治思想素质好,热爱教育工作,具备教师教育潜质,志愿到中学任教并在毕业时获得学士学位的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学生、第二学士学位及独立学院学生)。

  2.推荐范围: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非以上所列学院学生,不得申请推荐。

  3.推荐办法:参照《西北师范大学推荐接收优秀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修订)》西师发〔201819号文件执行。

  4.推荐计划:2021年我校“本硕一体生”推荐计划共约58人。

  5.获取推荐资格的学生按照培养要求将2020年本科生就业协议书主动交回所在学院,否则取消推荐资格。

四、接收程序

 1.接收计划:2021年我校“本硕一体生”计划接收大四学生58人。

 2.接收学院及专业: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专业。

6.经专家组面试合格后,学生在自愿基础上与学校签订“本硕一体生”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协议书。就业协议书回收并不再参与普通推免生工作、不得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各种就业活动。未能获取推免资格的学生取回就业协议书,跟普通学生一样正常就业。

 7.奖励情况:正式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在研究生阶段正常报到注册后享受一次性奖励1万元。

五、时间安排

1.2020918日至21日,学院推荐并接收“本硕一体化”专项计划的学生并将培养协议书及拟推荐接收名单报送研究生院。

2.2020921日至30日,学校对拟推荐接收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

 

附件 西北师范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实施办法(试行)

                     

                                                  研究生院

                                               20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