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2-12-11  发布者:   阅读次数:3757

2022年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

创新大赛顺利举办


1210日,西北师大“2022年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复赛以线上方式举办。大赛开幕式由研究生院院长权正军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教授线上参会并致辞。兰州一中校长王文槐代表评委表态发言。经过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初赛遴选,共50名选手参加了复赛。全体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在读研究生、培养学院导师代表约180人在线观摩比赛。 




开幕式上,韩高年指出,学校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举办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突显学校教师教育优势特色,为打造“卓越中学教师”西师品牌,为西北地区基础教育培养一批师德师风高尚、教育观念先进,专业知识扎实、知识底蕴丰富、实践技能突出,在教学和科研中独有造诣的优秀中学教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韩高年希望参赛选手充分准备、认真参赛,充分展示个人教学技能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赛出水平、赛出风采,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促学、赛学结合的方式,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早日成为“卓越中学教师”西师品牌的代表。希望各位评委为参赛选手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使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的提升。希望研究生院、各培养学院按照全国教育硕士专业教指委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与各位评委、校长保持长期不间断的联系,确保教学能力创新大赛高质量开展。

比赛中,选手们通过“说课”和“在线授课”环节向评委和观摩师生展现了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大赛评委对比赛选手的表现给与充分肯定,认为各位选手都能做到准备充分、课程资料完备、说课授课规范,并在教学设计中体现出了“双新”理念(新课程,新教材),充分践行了“突显教师教育优势特色,打造‘卓越中学教师’西师品牌”的大赛主题。最后,评委组结合复赛各环节总结了选手们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提升和改进的建议,一是加强“双新”课程理念的学习实践,要能将新课标、新教材的核心思想在教学实践中落地,增强对课程的理解力和执行力。二是加强教学设计能力的提升,明确核心素养视域下教学设计理念的转型,让教师教的方式、学生学的方式有根本性的转变,让立德树人、核心素养能落到实处。三是参赛选手要做好本次比赛的总结梳理和反思,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在反思和实践中不断成长。





此次创新大赛先后历时2个多月,学校10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9个学科专业约160多人参赛。复赛环节聘请甘肃省省级、市级示范中学校长担任评委。大赛将评选一等奖文科组、理科组各1名,二等奖文科组3名、理科组2名,三等奖文科组5名、理科组4名。此次创新大赛也是西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系列庆祝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