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发表时间:2024-03-27  发布者:   阅读次数:38186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组织管理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研究生院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实施及招生信息公开。

各招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全程监督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复试分数线及名单确定

(一)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见《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附件1

(二)复试考生名单

非专项计划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由研究生院根据复试分数线并按照学科(专业、领域)招生计划的130%确定专项计划复试考生名单由研究生院根据各专项计划指标并按照初试总成绩报考专业国家二区线总分的相对偏差1:1比例确定,详见《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名单》(附件2)

调剂复试考生名单由学院确定,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30%。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及地点

3月2746学院组织第一志愿考生复试;410417学院组织调剂考生复试。具体时间地点由学院确定后向考生公

(二)复试收费

复试考生应交纳复试费。根据甘发改价格2023523号收费标准,每生每次100元

(三)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含调剂考生)应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规定的方式提交如下材料:

1.参加复试的所有考生,在材料提交时必须提供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毕业证入学时查验)《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3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4有学位证书的考生提供学位证。

2.对教育部审核学历(或学籍)“无匹配”考生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士兵计划”考生,还需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4.“骨干计划”考生,还需提交本人的《2024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5.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还需交定向地区或原单位同意定向培养的书面证明。对少数民族应届本科毕业考生,由同意定向培养考生的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县级以上人事部门出具证明;对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由考生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出具证明

6.报考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的考生,还需提供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定向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证明(在校期间定向培养,不得更改)。

7.享受照顾政策考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还需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复试内容

复试全部采用线下方式进行,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和加试。

1.笔试。艺术体育类、教育硕士等学科外,其他学科专业课复试一律采取笔试形式,试题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2.面试面试包括综合情况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为100分。其中,初试考试总分500分的专业,综合情况面试占8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20%;初试考试总分300分的专业,综合情况面试占70%,思想政治理论占1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20%。

3.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包括大专毕业生、本科结业生和成人应届本科生等)和在报名时未取得毕业证的自考和网络教育本科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以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科目为准。

、调剂复试

学校于46“全国硕士生招生复试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调剂意向,4月8日“全国硕士生招生复试调剂服务系统”正式开通。

调剂要求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校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除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生源不足的专业学位类别外,其他学科不允许跨门类调剂。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会计等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能调入这类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6.学术学位可调入专业学位,专业学位不可调入学术学位

7.“士兵计划”“骨干计划”“享受少数民族政策专项”不接收调剂。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报考“士兵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其初试成绩须达到我校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8.非全日制调剂只接收网上确认时报考类别为定向的考生。

9.学院规定的其他要求。

)调剂复试程序

1.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报调剂意愿。

2.学院向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网上确认后参加复试。

3.学院发出“复试通知”后,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由各学院确定,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进行确认的考生,由学院与考生联系进一步确认后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4.参加调剂复试考生,按照本通知“复试安排”中的资格审核、复试内容、复试要求进行。

五、录取

录取成绩换算办法

1.初试总分500分专业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30%

2.初试总分300分专业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总成绩÷3)×70%+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30%

(二)拟录取名单确定

全部专业初试、复试权重为7:3,所有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其复试专业的录取排序成绩排名。若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士兵计划”“骨干计划考生在专项计划内单独排名进行录取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笔试、面试加试其中一项考试不合格者(60分以下)

3.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会计专业学位的考生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者(60分以下);

4.人事档案审查《定向就业协议书》审查不合格者。

对拟录取的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如有违纪行为,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录取类别确定

非全日制考生、“骨干计划”考生和“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录取类别为定向。拟录取的其他考生,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录取为非定向或定向。

)拟录取名单公示

拟录取名单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录取通知书发放

学校根据教育部录取检查结果和调档、合同签订等情况,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体检

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在开学报到后进行体检。体检不符合国家入学体检要求的且复检仍不合格的考生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任何时候一经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考生,或者发现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

联系方式

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部门: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招生部

电话:0931-7971932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云亭校区行政二号楼218室。

学院联系方式

详见附件5

 

附件:

1.附件1: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pdf

2.附件2: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第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pdf

3.附件3: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4.附件4: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5.附件5:学院联系方式.png

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4327